当前位置:

奋力抵御特大洪水的“湖南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康琦 编辑:王俞 2017-07-13 00:06:4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主持召开防汛会商会,部署下阶段防汛工作。(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杨 摄)

  一场突如其来、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让三湘大地一夜之间成为泽国一片,全省14个市州、120个县市区、1200余万人受灾……这是来自大自然的一次公然挑衅,也是她给予三湘儿女的一次珍贵试炼。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我们交出了八字答卷,并最终笑到最后。而在滔天洪水屡次刷新历史纪录的同时,“湖南力量”也在各条战线上得到彰显与发扬。

  如果将奋力抵御特大洪水的湖南比作一个“巨人”,那么,省委省政府无疑就是“巨人的大脑”,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则负责为“大脑”提供最为准确的信息、最为科学的判断和最为专业的支持。从防汛会商到水库调度,从物资调运到兵力协调,省防指发出的每一项决策和每一道指令,看似波澜不惊,实则关系着整个抗洪战局的生死成败。当我们为抗洪第一线的党员官兵乃至志愿者点赞之时,也不能忘记活跃在后方、运筹帷幄的“军师”们——正是他们的坚守岗位,及时预报,全面沟通,合理调度,让我们的抗洪之战有的放矢。

  在省防指监控雨情水情的电脑屏幕下角,贴着这样一张纸条:“每隔两个小时,给杜家毫书记手机发一次水情信息。”面对情势瞬息万变的特大汛情,杜家毫书记将实时监控的刻度定为两小时,他必须时刻掌握最新最全的数据,不仅便于决策,也便于锁定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从7月1日到4日,四天时间,这位自称“坐不住”的省委书记,往返奔波于指挥部与前线,长沙、湘潭、益阳、岳阳、常德等灾区均留下了他的身影和训话,凌晨两三点致电省防指了解灾情、指导工作更是家常便饭……

  如此身先士卒,强于任何形式的口号或动员,不仅传递出灾情的严重性与急迫性,更为全省党员干部提供了一个行动模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受灾群众和志愿者齐心协力,在凶猛洪水面前,大家拧成一股绳,这份合力,这份团结,不会轻易被冲散或击破。而最终,胜利女神的微笑,无疑属于勇敢团结的湖湘人民。

  抗洪战线的全面胜利固然可喜,但灾后重建同样是一场大战,更是一场硬仗。如何将奋力抵抗洪灾的精神力与注意力,投入到更为具体的灾后工作之中,同样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发动机”和“火车头”。同时,面对洪水汛情,如何实现标本兼治,也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2017年7月的这场特大洪灾,注定将被载入史册,不仅因为它的凶猛姿态,也因它唤起了无数无惧天地的抗争者,这份精神,无疑将为我们照亮前路,让我们走得更远。

  文/康琦

来源:红网

作者:康琦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13/43553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