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肖君华:要在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中走在前列

来源:红网 作者:肖君华 编辑:许敏 2017-07-11 09:34:1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本文系“共享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高峰论坛上,湖南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肖君华(下图)的讲话稿。肖君华寄语与会嘉宾及广大社科工作者,在湖南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这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承担起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着力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和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走在前列。以下为讲话稿节选。

 

  大家都知道,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揭开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篇章。在一个多月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主持召开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明确了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同样,在一个月前,湖南省委常委会听取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汇报,部署了今后一段时间湖南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湖南认真学习贯彻,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积极行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成绩、新的面貌。回顾一年来湖南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我想可以用“七个一”来概括。

  一年来,我们召开了一次高规格的会议。2016年7月8日,湖南省委召开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的领导出席会议,时任省委书记徐守盛同志发表重要讲话,省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的专家学者代表180多人参加会议。这在湖南历史上前所未有,必将定格在湖南社科理论发展的大事记,必将铭记在全省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的内心深处。

  一年来,我们出台了一个重量级的文件。从去年开始谋划到广泛调研,从听取意见到数易其稿,今年省委常委会第22次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文件勾勒了“九大重镇”“八大学科”“五支队伍”的宏伟蓝图,将于近日下发。这个文件推进了历史性的顶层设计,必将推动湖南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将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一年来,我们达成了一个关键性的共识。这个共识就是,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切实感受到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而且感觉这个春天来得更加郁郁葱葱。在这个春天里,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为人民群众做学问、为人民群众拿笔杆子,越来越成为湖湘学人的自觉追求和学术风尚。

  一年来,我们形成了一个可期待的愿景。这就是建设社科理论“湘军”,这个愿景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上一经提出,即在全省社科理论界产生强烈共鸣,大家普遍寄予厚望、充满期待、满怀信心。这个愿景不仅是人才队伍上的大建设,也是湖南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大繁荣的综合反映,更是湖南哲学社会科学综合实力大提升、战略地位大跃升的鲜明标志。

  一年来,我们取得了一次历史性的跨越。今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突破237项、增长60项,其中省社科院获得4项立项,我们在“第一方阵”的位次上又前进了一位,并大大缩小了与社科强省的差距;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首次突破3项,在省区市排名第3位,再次展现了社科理论“湘军”的实力与水平。这是湖南贯彻落实“5·17”讲话一年来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一年来,我们开展了一个创新性的评选。这就是首次开展了湖湘智库“十大金策”和“十大领军人才”评选,关注度、参与度、美誉度之高前所未有。这是湖南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的重大创新举措,获得了中宣部全国社科规划办领导“起步早、措施实、效果好”的高度评价。

  一年来,我们组织开展了一大主题性活动。这就是社会主义有点潮。面向全国开展社会主义有点潮主题歌征集活动,日前征集作品500多首;面向全省开展社会主义有点潮征文比赛活动,目前参评作品近15000篇;分教师组、学生组面向全省高校开展社会主义有点潮演讲比赛活动,目前有3000余名选手参赛;正在制作社会主义有点潮理论脱口秀电视理论节目。

  当前,湖南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这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身上,这既是我们的历史责任,更是我们的光荣使命。这里,我想谈几点要求和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在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工作中走在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0多次在重要场合论述智库建设,多次对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从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湖南按照中央要求积极推进新型高端智库建设,启动了包括省社科院在内的7家省级重点智库建设。省社科院作为7家省级重点智库之首,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要以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为天职,要以冲刺国家高端试点智库建设行列为目标,理应当仁不让的贡献更大力量、进行更大作为。

  二是要在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中走在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这其中就包括“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也是关乎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一场理论革命。在我看来,有两个共享至关重要,一是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与人民群众共享研究成果;二是要坚持共建共享,努力打破“条条”与“块块”的限制,打破相互分割、彼此屏蔽的壁垒,推动智库要素跨部门、跨地区聚集,努力使智库由“孤岛”变为“群岛”。当前,我们要围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提出的“八个如何”,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提出“十三个如何”,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五个如何”等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进行集中攻关,把这些问题研究好、研究透,拿出更多有分量、有价值的好成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理论氛围。

  三是要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走在前列。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提出的一个核心命题,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战略考量,关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关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时代和实践赋予我们的使命,对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我们应当有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此,湖南省委提出了培育社科“湘字品牌”,精心构建“九大重镇”,凝练做强“八大学科”,着力打造“五支队伍”的“九八五”工程。这“九大重镇”分别是:以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为核心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重镇、以毛泽东研究为核心的红色文化研究重镇、以国学湘学研究为核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重镇、以省级重点智库为核心的应用对策研究重镇、以两型社会研究为核心的生态文明研究重镇、以三湘四水民族、民俗、民风研究为核心的地域文化研究重镇、以文化创意研究为核心的文化研究重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为核心的思想道德建设研究重镇、以军民融合研究为核心的国防经济研究重镇。这“八大学科”是:重点扶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历史学、语言文学、管理学等现有优长学科建设,力争一批特色和专长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序列。“五支队伍”,即建设一支真学真懂真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队伍,建设一支善于建言献策的智库研究队伍,建设一支体现继承性、创新性的国学湘学研究队伍,建设一支乐于善于传播正能量的社科理论网络宣传队伍,建设一支家喻户晓的社科理论普及推广队伍。湖南省社科院作为社科研究“五路大军”的一支骨干力量,要认真对照省委提出的“九八五”,搞清自己所处“方位”“地位”和“站位”,找准自己的“坐标”“方向”和“目标”,要有勇于成为湖南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排头兵、湖南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增长极的目标,提升省社科院在“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的地位和影响力。

来源:红网

作者:肖君华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13/43539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