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涛 张卓群:共享发展指标体系研究与测算

来源:红网 作者:张涛 张卓群 编辑:王俞 2017-07-13 11:28:4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本文系“共享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高峰论坛的代表发言,作者张涛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模型室主任;作者张卓群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博士后。文章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标志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常态”。“新常态”不是一个一成不变的状态,而是一个动态优化的过程,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发生显著变化,经济发展的理念逐步更新转型。五大发展理念中,共享发展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强百姓幸福感受最为密切相关。

左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博士后张卓群,右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模型室主任张涛。

  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共同富裕,共享发展是达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标志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常态”。“新常态”不是一个一成不变的状态,而是一个动态优化的过程,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发生显著变化,经济发展的理念逐步更新转型。五大发展理念中,共享发展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强百姓幸福感受最为密切相关。因此,有关共享发展理念和实践的研究已经成为近年来产、学、研讨论的重大议题。

  论文理论研究部分首先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中共享发展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中的共享发展理念主要体现在剩余价值理论和收入分配理论之中。剩余价值论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分配方式,揭露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剥削本质。与资本主义制度相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分配方式有着根本的区别。在社会主义第一阶段中,劳动者遵循按劳分配原则,分配社会扣除后的社会总产品,而这恰恰是体现共享发展理念的关键所在。其次讨论了福利经济学中对共享发展的论述。福利经济学偏向于规范经济学,具有价值判断导向,更多关注收入分配均衡化,强调从增进经济福利和社会福利的角度出发,制定经济政策,使得现代经济学研究在注重经济发展速度的同时,更为注重发展质量和分配公平。通过帕累托改进,可以同时提高效率、促进公平,实现共享。再次研究了共享发展的理论深化。从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了“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到2015年首次提出共享发展理念,二十多年间,党的执政思路发展了转变,从强调效率,到重视公平,再到共享发展,这种转变适应当下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情况,顺利历史发展潮流,并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

  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论文遵循科学性、稳定性、可操作性和简洁性的原则,运用《中国统计年鉴》和《中国农村贫困监测报告》的相关指标,着重提出了基于公共服务、扶贫、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健康和人口发展等八个方面构造的共享发展指数指标体系,为度量不同地区共享发展程度提供了量化标准。实证方面,对我国省际的共享发展情况进行测算和排名,进一步评价“十二五”期间我国各省市区共享发展理念的实践情况。总体来看,由2011年和2016年省际共享发展指数排名情况可以得出如下几点结论:第一,从排名来看,基本符合我国经济的客观发展情况,各省份排名之间的顺序相对稳定,说明论文提出的共享发展指数指标体系具有较强的合理性和稳定性。第二,“十二五”期间各省份指数均有较大幅度提升,共享发展工作取得的成就十分明显。第三,八个一级指标中,各省人口发展指标普遍出现了评分下降情况,人口老龄化问题需要得到特别关注。

  最后,论文就共享发展目前所面临的几大问题和未来发展的方向进行深入讨论。这几大问题包括:贫富分化问题严峻,收入分配不均呈现多样化;精准扶贫全面开展,扶贫工作进入攻坚克难阶段;医疗教育资源分配失衡,社会矛盾较为突出;“未富先老”问题凸显,养老相关产业有待发展。深入分析此类问题,探寻解决路径方法,有助于更好地践行共享发展理念,指导地方政府制定政策和开展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张涛 张卓群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13/43537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