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水滔天中,是他们力挽狂澜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 编辑:司马清 2017-07-12 11:36:45
时刻新闻
—分享—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肃然起敬。

  这力量,是湖南各级党委政府面对历史罕见洪涝灾害中的强大决策力与组织力;这精神,是全省广大干群在灾难面前奋不顾身的赤诚与担当。

  2017年的夏天,湖南的天空仿佛被戳了一个窟窿。6月份的30天中,有20.5天在下雨。总量之多、范围之广、强度之大、历时之长,洪峰水位之高、超历史水位河段之多,均为历年罕见。

  这不是危言耸听。湘江长沙城区段历史最高水位是1998年6月27日的39.18米,而2017年7月2日,这个数据刷新成为39.51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0.33米,超保证水位1.14米。凡是当天到过湘江边上的人都知道,这时的湘江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悬河,长沙头上顶着随时可能倾覆的水盆,一旦溃堤,长沙将成一片泽国。

  但就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你可曾看到长沙市民的惊慌失措?你可曾看到有人闻汛而动举家逃难?尽管湘江堤防许多地方出现渗漏,有的地方流泥井出现倒灌,但你看到江边除了早已壁垒森严的防汛队伍,更多的是闲庭信步看热闹的市民。

  为什么长沙市民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为什么全省近1000多万群众听从号令有条不紊地转移,为什么在遭遇洪水侵袭的地方,第一时间人们能重返家园、重建家园?

  因为,在洪水滔天中,总有那些力挽狂澜的人。他们不是隔岸观水,有的是亲历亲为;他们不是敷衍塞责,而是竭忠尽智。这就是湖南7300万干群身后的各级党委政府,这就是关键时刻挺身而上的共产党员。

  爱之深,责之切。在平时,我们总可以对党委政府的工作品头论足,对党员干部的行为指指点点,但一旦大难来临,我们最信赖的依然是各级党委政府,最靠得住的依然是我们身边的党员干部。

  有一个地方,最能见证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那就是党委常委会会议室。6月26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阿坝州芦山县山体高位垮塌抢险救援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杜家毫就做好当前全省防汛抗灾各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6月30日,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就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再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有一个地方,最能见证政府防汛抗洪的运筹帷幄,那就是各级防汛指挥部。6月3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来到省防指,认真查看全省各地防办上报的最新数据,详细了解实时降雨分布及雨量,河流、湖泊、水库水位和应急响应的组织领导、人员配备、值班安排等情况,一项一项情况细细过问,并同现场工作人员一道,结合历史数据分析当前汛情。事实上,自汛期以来,已不知有多少次,省领导如此强调了,而湖南省的防汛会商会也开了19次,省领导以及一线工作人员对防汛的重视程度,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有一个地方,最能见证党员干部的忘我付出,那就是一线大堤。7月3日凌晨4时,长沙市开福区月湖街道朝正垸发生险情,河水渗漏、隐患不明、情况危急!现场巡查的六旬党员、开福区农林水利局水政渔政监察大队队长邓建明二话不说,脱下衣鞋,系上绳索,“扑通”一声跳入洪水,成功排除险情……抢险情、堵管涌、巡大堤、救群众,抗洪一线到处都有共产党员奋战的身影。舍小家、顾大家,灾害来临时,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本色。

  当灾难渐渐远去,生活重新恢复宁静,那些曾力挽狂澜的英雄或许将淡出我们的视野。但我们依然可以相信,当灾难再次来临,我们依然不会惊慌,因为有我们的党,有我们的民族脊梁。

  文/向往

来源:红网

作者:向往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12/43550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