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颖:共享发展对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继承与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张颖 编辑:易木 2017-07-12 10:52: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本文系“共享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高峰论坛的代表发言,作者系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博士生张颖。本文认为,习近平共享发展思想是对马克思恩格斯关于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思想的继承与创新,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阶段性与全面性拓展到更深的层面。继承了马克思恩格斯全面而自由发展思想的基本精神,解决了人类社会发展连续性与阶段性的矛盾,实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性与现实性的结合,使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思想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张颖)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共享发展理念是无产阶级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时期对马克思恩格斯“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理念的继承与创新,丰富了人的自由发展理念的阶段性与持续性内涵,具体了人的自由发展理念的实现路径与实践措施,进一步完善了人的自由发展理念的过程性与目的性的结合。

  一、人的自由发展理念的价值旨趣

  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其他马克思主义者一直坚守的理论旨趣与追求的远大目标。从理论与实践层面突显了人的本质力量的回归,将人类一切最终事业定格于人的自身的全面解放与自由发展上,并把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置于历时与阶段的不断铺展的进程之中,直接体现出马克思主义者关于人类的发展是历史与现实相互结合的观点与立场。

  1.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在人的本质上表现为个体的自我解放与群体的全面实现。马克思主义者要求打破阶级对立,要求实现公有制度,打破人与人的等级与不公,最终实现无产阶级的整体解放。

  2.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在发展过程上表现出阶段性与渐进性。马克思在《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中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三大形态:“人的依赖关系(起初完全是自然发生的),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建立在个人全面发展和他们共同的、社会的生产能力成为从属于他们的社会财富这一基础上的自由个性,是第三个阶段。第二个阶段为第三个阶段创造条件。”马克思对人类社会发展阶段的论述直接奠定了发展必须保持循序渐进的态度,否则人类的任何一次冒进行为都可能受到自然界或人类社会自身的报复。

  3.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在发展主体上表现为所有的无产阶级共同体成员。恩格斯明确指出:共产主义革命将不是仅仅一个国家的革命,而是将在一切文明国家里。

  二、共享发展的价值内涵

  共享发展指出了人类文明应当共享的本质,包含了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以及人与自然关系的协调统一,共享发展还包含了发展的具体措施,直接指导中国新时期的制度创制与政策执行,进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1. 全民共享:体现出财富与资源的分配正义。

  2.全面共享:体现了“五位一体”的整体价值观。

  3.共建共享:体现了发展动力的主体价值观。一是要明确社会发展动力的群众立场。二是要激励人民群众的创造力量。三是要形成执政者与人民群众的发展合力。

  4.渐进共享:体现了社会发展的阶段性与持续性。

  三、共享发展对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继承与创新

  共享发展是一种新的发展理念。它与经典马克思主义者关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理念一脉相承,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奠定了人类发展理论的基石,确定了人类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尽管如此,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仍需要不同历史时期的阶段性理论,以继承与完善这一理论,共享发展在以下几个方面完成了这项工作:

  1.继承了全面自由发展思想的基本精神

  在发展的目的上,以人们的共同幸福为旨归。主张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与出发点,在发展的内容上,兼顾各种需要的满足。在发展的动力上,突出人民群众的根本地位。

  2.实现了自由全面发展的历史性与现实性的统一

  一方面,共享发展理念对应的正是处于上升阶段的社会主义发展时期,意味着我们要准确认识我们所处的环境,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停滞不前。另一方面,共享发展正确地布局了当前社会主义发展的理念与策略,从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到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共享发展确定了细致而全面的措施,充分体现了共享发展在当前历史环境下对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现实化。

  3.实现了自由全面发展的阶段性与连续性的统一

  一方面,共享发展对应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发展,是在清晰考察国内国际环境之后作出的正确论断。另一方面,共享发展实现了不同层面的阶段性与连续性的统一。充分体现了新时期马克思主义者运用新理论处理不同发展阶段的矛盾与问题,以共建共享逐步获取全球无产阶级的认同与支持,最终实现人类发展的共赢。

来源:红网

作者:张颖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12/43539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