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谊雅:共享发展理念视野下的“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洪谊雅 编辑:易木 2017-07-11 09:34:0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本文系“共享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高峰论坛的代表发言,作者系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洪谊雅。本文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既体现了中国古代丝绸之路兼济天下的情怀和共生共享的理念,也构建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世界共享、全球共赢的新丝绸之路是共享发展理念从中国走向世界,实现“全球共享”的体现和升华。

(洪谊雅)

  共享发展理念视野下的“一带一路”建设蕰含着谋求在各国共建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所带来的利益和成果惠及世界,实现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全体人民共享全球化的发展成果,实现世界合作共赢、共同繁荣、均衡发展的价值取向。“共享发展理念”与“一带一路”战略所追求的价值目标是一致的。

  在此,我想立足于共享发展理念和研究范式,分析“一带一路”时代解读、时代价值及面临的困境。

  “一带一路”倡议是对错综复杂国际形势的深刻洞见和国内经济社会转型的迫切需要的时代背景下提出来的。国际上“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涌现、全球化加剧世界发展失衡,地区动荡和战乱呈增长态势;国内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迫切需要注入新的动力。全球化是全球不可逆转的趋势,世界各国都在为自己的经济发展寻求发展空间,共享发展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这种共识最好的选择。

  共享发展理念指引下的“一带一路”建设,聚集沿线国家民众的力量,促进民族自觉的形成,推动共建共享的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模式的形成;引领世界社会主义走出低潮期,重塑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关系;共同治理贫困,共同构建一个共富的世界,增进世界人民福祉;共同做大经济“蛋糕”,合理分好“蛋糕”,实现从区域共享到全球共享的渐进过程。

  但“一带一路”建设也面临着困境。软实力发展滞后,国际社会有些国家仍对“一带一路”倡议不信任与猜忌,存在误读、误判的情况,视为“中国威胁论”“中国污染论”的实现方式;沿线国家存在着投资不确定性的风险,“一带一路”涉及的多数是发展中国家,投资的一大部分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短期内很难见收效,这必然会增加投资的回报率低的风险,同时还面临着地理环境和政局动荡不稳的挑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方面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逐渐显现,国内安全稳定发展的风险都将对外战略构成挑战。

  “一带一路”倡议以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引,是在沿线各国共商共建的基础上进行建设的,不搞单方面输出、不附加任何条件强加于人,最终落脚点是把全球化的发展成果与全世界人民共享,通过经济合作,促进政治和安全分歧的解决。发展是共享的前提和条件,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中国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是“一带一路”战略顺利实施的根本前提,中国夯实国内经济基础,保持经济总量健康平衡发展,将会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扮演主导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正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和维护全球秩序贡献自己的力量,彰显中国的大国担当。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又具有世界意义,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建立伙伴关系,增强彼此依存,共同繁荣,最终凝成牢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中国方案,成为全球性的引领力量,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时代价值,提升社会主义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在加快企业走出去的步伐的同时,要讲好中国的故事,宣传好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的当代精神,加强人文交流合作,增加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解、支持、合作,减少误解,夯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基础。

  总之,“共享发展”是当今时代发展的一个不可阻挡的大趋势,“一带一路”建设是世界各国实现全球化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实践,全力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人类的共享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以“一带一路”为契机,为实现区域共享到全球共享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愿与世界人民共同构建共享的和谐世界,朝着“全球共享”的“大同世界”迈进。

来源:红网

作者:洪谊雅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11/43539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