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击特大洪灾的“永州启示”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王俞 2017-07-10 23:32:38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料图:宋家洲成一片泽国。

  6月起,受大范围暴雨影响,湖南省14个市州118个县市区1621个乡镇受灾。危急关头,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科学部署、靠前指挥,率领全省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御灾抢险,防汛抗灾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6月25日以来,超强降雨使永州境内湘江干流老埠头及以下各水文站点相继超过1976年历史最高水位,引发严重的洪涝灾害。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永州圆满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不垮一库一坝,不发生群死群伤”的抗洪救灾目标。

  这是艰难中的一次大胜利!不了解永州的灾情,就无法知晓抗击洪灾之艰难。纵观永州的汛情灾情,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雨情超过历史最大值。从6月25日到7月3日,永州自北向南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全市平均降雨达到212毫米,较历年均值偏多457%。全市北部五个县区累积降水量为近30年同期最大值。强降雨致永州北部五个县区水库山塘全部溢洪,潇湘二水全线告急。二是洪水超过历史最峰值。强降雨造成永州全境内江河水位猛涨,尤其是叠加广西境内湘江西源上游的持续暴雨,湘江干流各水文站点相继超警戒,创下有水文记录以来最高值。湘江老埠头水文站7月2日20时最高水位达107.32米(历史最高水位107.18米),洪峰流量每秒13700立方米。冷水滩水文站7月2日22时出现最高洪峰,水位100.00米(历史最高99.64米)。祁阳水文站7月3日6时出现最高洪峰,水位89.10米(历史最高88.51米)。三是灾情超过历史最高值。这次特大洪灾是永州市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表现在:受灾范围最广。全市14个县区、154个乡镇(街道)超过100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7.16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人口2.77万人,需过渡性救助人口2065人,冷水滩、零陵、祁阳、东安、金洞、经开区六个城区进水。破坏程度最大。因灾倒塌农房1494户3403间,因灾严重损坏农房1644户3968间,因灾一般损坏农房3048户10238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3.53万公顷,其中成灾面积6.89万公顷、绝收面积3.04万公顷;造成G207等5条国省道、10余条县道等交通干线相继中断,水利、通信、电力、市政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城乡居民财产损失特别巨大。灾害损失最重。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9.89亿元。由此可见,永州实现这一目标,实属艰难。

  永州的干部群众说,将抗洪救灾作为“两学一做”的“实践课”和“大考场”,是永州取得抗洪救灾胜利的主要经验,也留下了众多启示。

  启示一:政治站位高,措施得力。面对异常严峻的汛情险情,永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急行动,众志成城,实现了“三个确保”,即确保调度及时有力、确保救灾除险有序、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启示二:勇于担当,启动“四个一”。 一是启动了“一级响应”。7月2日9时果断启动防汛最高级别的一级应急响应,全市动员投入到抗洪救灾中来。全市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各界人士都把抗洪抢险救灾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所有市、县区领导全部下沉到乡镇村组抗洪救灾第一线督战,受灾县区所有公职人员全部取消周末公休,所有乡镇、村干部到灾区一线抗灾救灾,灾区学校一律停课、矿区一律停产、重点防范区域的隐患点一律落实值守观测制度、在建工地一律停工、灾区旅游点一律关闭、所有船舶一律停航、值班防守人员一律到岗到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二是坚持了“一个宗旨”。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这是我们的底线,也是我们的宗旨。各级防指根据天气变化和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及时会商,科学决策,提早预警,在关键时刻果断启动最高级别应急响应。各县区、各乡镇及时做好湘江沿线低洼地带、大中型水库下游地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让受威胁群众安全撤离危险区。坚持关口前移、严防死守,对排查出来的119处严重影响安全度汛的涉水工程、120处重点山洪灾害危险区、66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同时,从全省大局出发,永州坚决服从省里统一调度指挥,在保安全、保有序的前提下,科学调度湘江上游涔天河、双牌等大中型水库的泄洪流量,为湘江下游地区减轻防汛压力。

  三是达到了“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就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不垮一库一坝,不发生群死群伤。为此,永州切实加强了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库山塘防守、小型水电站保安,盯死看牢尾矿库坝,及时调度处置险情。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有力提供了技术保障。通讯、电力、交通、公路、城管、住建等部门,及时抢修各类水毁基础设施。部队官兵和公安政法干警冲锋在前,做到哪里有险情就及时出现在哪里。

  四是维护了“一个形象”。就是党员干部亮明身份、冲锋在前的先锋模范形象。在整个抗洪救灾过程中,全市所有党员佩戴党徽上岗,亮明身份冲锋在前,做到了“四个一线”,即领导到一线调度,干部到一线救灾,党员到一线处险,部门到一线服务。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亲赴永州,深入祁阳、双牌、零陵、东安、冷水滩等灾区一线,指导全市开展救灾除险和灾后重建工作。市委、市政府和市防指主要领导在抗洪一线督导指挥防汛救灾。所有市级领导,受灾县区、乡镇班子成员,和全市27万共产党员一道,始终战斗在防汛抗灾第一线,洪水不退,党员干部不撤离。

  启示三:超前谋划,依靠群众,抓薄弱抓细微。早在洪峰到来之前,永州就向省政府和相邻的郴州等城市,请求支援用于抗洪救灾的冲锋舟,做到了有备无患,确保了紧急救援的需要。永州抓薄弱环节,抓细微,细到了怎样的程度?这样说吧,哪里有隐患?隐患有多大?如何防范?谁的责任?永州做到了心中有数。比如说,永州的地质灾害隐患多。永州就将查到的662处隐患,分abc三类隐患,按县乡村组四级排险责任分工到位。另外永州的水库山塘分布广、点多线长,共1230座库,有小水电有646座,其中84座有隐患,同时还有30座尾矿库,永州全面进行地毯式摸查,同时又按责任一一落实到位。

  有如此细腻的工作,有如此科学预警、有第一时间联合办公和第一时间发布信息,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将工作前一线指挥,党员干部都能亮明身份冲锋在前,因而,各方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了。因而整个抗洪救灾工作的主动权就牢牢地掌握在手上。永州在整个抗洪抢险过程中,群众成为了主体,既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又监督干部工作,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干部群众心贴心,从而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广大人民群众抗洪抢险的信心,使得抢救、转移和生产自救等各项工作都能有序推进。

  由此可见,永州的抗洪救灾工作,充分体现了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智慧,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体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我们说,在这个不同寻常的夏天,永州人谱就了一个个团结友爱、共同奋战的感人画面。

  文/唐学伟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10/43540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