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定必胜信念,迎接雨后最美的彩虹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编辑:夏熊飞 2017-07-09 00:21:53
时刻新闻
—分享—

  自6月22日以来,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湖南遭受了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这个时候,三湘儿女没有发牢骚,更没有表现出软弱和气馁,而是相信“人定胜天”,坚定了必胜信念,科学应对、精准施策,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齐心协力打赢了抗洪救灾这场硬仗。

  这场硬仗,也为我们今后的防汛救灾和接下来的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了诸多启示:

  要未雨绸缪,切实做好防汛备汛工作。未雨绸缪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防灾减灾手段,但必须尊重自然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否则,任何人为的“逆天”之举,都可能遭到大自然的报复。大汛当前,湖南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 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核心作用,坚持科学防控、统筹安排。特别是进入汛期以来,多次召开防汛抗灾工作动员会、会商会,对气象监测、值班值守、指挥调度、灾害防御、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了周密部署,密切跟踪天气、雨情和汛情的发展变化,及时发布汛情、启动应急响应,及时科学调度,集中各方面力量投入到抗洪抢险救灾中,成功确保了重点堤坝安全。

  要压实责任,切实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的防范能力。人类自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与自然灾害共存,在战天斗地中不断发展,天灾有时难料,但人事尚有可为。在今后的类似工作中,我们必须切实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责任到岗、任务到人。特别是要切实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和江河洪水防控,全面检查防洪薄弱环节、安全度汛短板,消除隐患,排除险情。灾情发生后,全省各级党员干部、武警官兵和志愿者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昼夜坚守河坝、水库、堤垸,排除险情、排查隐患,让人民群众心里有了“主心骨”,积极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在最短的时间内打通了生命应急通道,恢复了供水供电,保障了通讯畅通,快速恢复了社会正常秩序,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要不等不靠,切实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暴雨洪水冲毁了我们的家园,但冲不垮我们的精神和意志,我们必须迅速把当前的工作重点从抗洪抢险转移到灾后恢复重建上来,不等不靠、自立自强。对于各级党组织和政府而言,“不等不靠”就是不拖推、不避难,主动作为、履职尽责,与全县干部群众携手共渡难关,打好主动仗;对于受灾群众来说,“不等不靠”就是不依赖、不等待,主动做好自己的事情,加快生产自救、重建美好家园。当前,正是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时期,肆虐的洪水消退后,留给灾区的,是倒塌的房屋,冲垮的桥梁,交通、电力、通讯设施被毁,曾经的家园变成废墟,恢复重建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定必胜信念,把防汛抗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把恢复道路、通讯、电力、供水作为最紧迫的灾后恢复工作来抓,撸起袖子加油干,就定能迎来雨后最美的彩虹。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个夏天,洪涝重创湖湘大地,在破坏和损失中,也带来了灾后恢复重建的新机遇、新生活。目前,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灾后重建工作正紧张扎实推进,全省上下形成了众志成城、同心同德应战洪灾以及开展灾后重建的浓厚氛围。

  我们为因灾死亡的人员祈祷,也期待能传来失联人员安然无恙的消息,在经历这样一场巨大的灾难之后,但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而且我们坚信:经过这场风雨洗礼,一种强大的必胜信念正在凝聚,激励着湖南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破旧立新,生生不息!

  文/刘凤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09/43516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