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好扶贫一线总指挥 筑牢脱贫致富总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2017-07-07 22:17:2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部分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听取大家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6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部分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听取大家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推进脱贫攻坚是为守住底线,而不是为了锦上添花,加快脱贫攻坚就是加快发展。贫困县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指挥部”的“总指挥”,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开动脑子、抓好班子、找对路子,亲力亲为、专心专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地见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7月7日 红网)

  扶贫脱贫怎么搞,一线县委书记最有发言权。听问题,问思路,解难题,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的扶贫调度会上成了主基调。会上,贫困县的县委书记们是主角。一线总指挥的担子不轻,除了“六个精准”“两不愁三保障”“三走访三签字”等这些可以量化的工作,更重要的是,省委对贫困县县委书记们用心扶贫精准脱贫的殷切期望。

  扶贫脱贫不是数字游戏,不是数字脱贫,是“守住底线”的重大问题。这首先是政治任务,体现政治责任。守土有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县委书记,在扶贫脱贫上,都是重任在肩、责无旁贷。

  作为扶贫“一线总指挥”,全面客观掌握贫困情况,一镇一村一户,县委书记了解到什么程度,事关扶贫措施精准到什么程度。习近平总书记的“精准扶贫”理念在湖南十八洞村提出,对于县委书记们而言,更应如洪钟大吕,牢记而笃行。

  精准扶贫的前提,是真正把心与贫困群众融在一起,把情况了解到位,真正沉下身子与群众打成一片,让办法出在一线,让困难消失在一线工作中。扶贫不是一帆风顺的工作,既有历史的、地域的旧有问题,当前又面临着洪灾大汛的意外干扰,这更考验着县委书记们敢打扶贫战、善打扶贫战,敢打常规扶贫战,又善打复杂扶贫战的水平和意愿。

  在扶贫脱贫一线上,县委书记们的榜样是无穷的。从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到3个月跑遍30个贫困乡镇的县委书记,从十八洞经验上升为湖南扶贫经验的花垣县委书记到正在努力推动扶贫的贫困县委书记们,当这些贫困县委书记把贫困群众当亲人,拿把自己当仆人使唤的时候,群众脱贫才更有奔头,办法也更有实效。

  贫困县并非都是一贫如洗,有的资源丰富,有的文化深厚,有的自然资源独特,客观辩证看待并做出有针对性的扶贫攻坚计划,扶贫就是事半功倍的事情。这同样需要县委书记们在当好“一线总指挥”中识别、点拨、引导、推动。

  扶贫攻坚重任,县委书记既要亲力亲为,同时也要抓好督导,抓好统筹。要防范出现扶贫“家家买羊”“扶贫干部冒充贫困户儿子糊弄检查组”等扶贫乱象。这事关总指挥统揽全局的水平,更事关统揽全局的效果。因而,我们必须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不好高骛远、犯急躁症,不吊高各方面胃口,不层层加码”,从贫困镇、村、户实际出发,因户因人制宜,找出一条符合实际、科学有效的脱贫路子。

  高楼万丈平地起,靠的是坚实的基础。扶贫攻坚,尤其要筑牢脱贫的底子。紧紧瞄准扶贫脱贫总方向,真实有效抓好特色扶贫文章,靠的是县委书记们做好“绣花”功夫。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信念,转化为“不脱贫不罢休不放手”的自觉行动,群众脱贫奔小康的美好愿景,才能在县委书记们的带领下成为现实。

  文/张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07/43517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