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委书记要种好脱贫工作这块责任田

来源:红网 作者:吕涯 编辑:夏熊飞 2017-07-07 22:42:3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部分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听取大家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6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部分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听取大家对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推进脱贫攻坚是为守住底线,而不是为了锦上添花,加快脱贫攻坚就是加快发展。

  脱贫攻坚是“十三五”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执政党对于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改革者夙夜在公的重要工作。

  对于湖南而言,今年要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0个以上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摘帽。时间之紧迫,任务之艰巨,需要湖南用真办法、实举措、硬功夫来打赢这场脱贫的攻坚战。此次,杜家毫主持召开部分贫困县县委书记座谈会,就是要和这些脱贫战线上的“一线总指挥”面对面地直奔主题,零距离地思想对接,这样一来,则更容易在脱贫抓手上找到实招、在工作执行上落下实功、在持续使力中看到实效。

  “各位长期工作在基层,对脱贫攻坚最有发言权。希望大家把问题找准、把困难说透,共同讨论商量,找到解决的办法。”会议伊始,杜家毫开门见山,直达脱贫工作的关键内核。脱贫任务是改革顶层设计者用如椽之笔绘就的策略,而它的执行者是千千万万的基层工作者。作为“最后一公里”的站岗人,县委书记不啻最为关键的“一环”,也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责任人。这是中国地域经济和资源分配所决定出的国情。多重语境,赋予了湖南的县委书记要种好脱贫工作这块“责任田”之重任。

  对于脱贫工作,杜家毫强调,作为县委书记“要善于开动脑子、抓好班子、找对路子。” 对于湖南的脱贫任务而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用创新思维破解扶贫中的瓶颈,要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找到破解本地脱贫攻坚的金钥匙。譬如,曾让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的“资金要跟着贫苦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必须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模式,就点出了湖南省宜章县吉丰种养专业合作社的脱贫方法,凸显出湖南在产业脱贫攻坚战中的基层智慧。

  作为一县之“首”、一地之“帅”角色定位的县委书记,必然是这种脱贫思维和策略实施背后具有“轻推一掌”的那个重要力量,这种承前启后的脱贫权重,就更要求湖南的县委书记们把“民不富心不安、县不强心不甘”的理念放于心中,于脱贫工作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文/吕涯

来源:红网

作者:吕涯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07/43516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