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肃工作纪律是打赢防汛救灾硬仗的重要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万传文 编辑:司马清 2017-07-07 17:09: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怀化站记者防汛一线报道:6月25日,持续的强降雨致使省道S223线辰溪华中水泥厂路段被洪水“切断”,辰溪至怀化的公路交通中断,当地政府组织木船运送群众。

  湖南各地严格落实防汛救灾工作纪律,22名党员干部被通报。(7月4日三湘风纪网)

  这场持续多日的强降雨,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短时间内雨量大,损失惨重。仅以湖南为例,共有12市州105县区受灾,受灾人口411.4万人,因灾死亡10人、失踪1人。多趟高铁列车暂时停运,部分城市还出现了内涝。

  大灾当前,汛情就是命令。各级党员干部、公安干警、解放军官兵始终冲在最前面,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开始了一场与洪水的争夺战,涌现了一大批奋不顾身、不怕牺牲的感人故事,哪里有险情、哪里最艰苦、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6月30日傍晚,国防科技大学今年刚毕业的150名大四学员,甚至都没来得及参加已经准备就绪的的毕业晚会,就火速奔赴益阳桃江抗洪抢险的一线,经历了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7月1日8时,洪峰过境资水桃江段,桃江水位不断超警戒水位,益阳军分区179名党员冲锋在前线……

  抗洪抢险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是对防灾救灾能力的检验与考验,更是对党员干部、人民子弟兵的“洗礼”与历练。但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总有那么一些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就“掉链子”,思想麻痹、责任匮乏、纪律松懈。他们要么不及时组织抢险救灾,要么不遵守防汛值班纪律,要么擅离职守,置险情于不顾,置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于不顾,完全丧失了一个党员干部应有的风范和起码的政治自觉。在省纪委的官方网站通报中,安化县龙塘乡国土规划建设环保所职工王亮在责任区域已经发生滑坡,并对滑坡体下的一栋房屋造成安全隐患时,王亮未按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要求进行值守;沅江市泗湖山镇二大队朱冯中队约3公里堤段无巡逻人员巡堤,值班大队干部为泗湖山镇水管站职工张汉武、泗湖山镇民政所所长易奎春,当班大队长为泗湖山镇纪委书记曾庆华,等等。纵观这些案例,也许在当地属于个案,但影响极坏。这是对广大老百姓生命财产的漠视,更是没有一点党性的体现。

  严肃防汛救灾纪律,强化作风建设,是坚决打赢这场硬仗的重要保障。对擅离职守等党员干部从严执纪监督,给予通报批评、行政警告等处分,正是给广大老百姓的一个交代。犹如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傅奎所要求的那样,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汛救灾的工作部署,坚守岗位,严防死守,发扬打硬仗、扎硬寨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擅离职守、履职不力的要严肃查处、坚决问责。对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以严明的纪律保证防汛救灾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灾情面前,硬仗当前;洪灾过后,灾后重建也是一场硬仗。我们党员干部应该以反面典型为戒,吸取教训,充分发扬政治过硬、素质过硬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将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将纪律挺在前面,切实做到在防汛救灾现场让党旗飘扬起来、党员身份亮起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全力以赴夺取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

  文/万传文

来源:红网

作者:万传文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07/43497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