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我们珍爱当下,更要目视远方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田德政 2017-07-06 21: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两日的朋友圈里,更多的是蓝天白云的长沙。道路不再拥堵,小区里的积水也已经退去,大部分市民的生活正在恢复常态。那些大雨倾盆、危机四伏的白昼与黑夜,更像是一个隔夜的梦,让人有些恍惚。大部分人对外界的判断,常常基于自身的观感。这有好的一面,比如秩序的恢复、心理的还原可以因此加速。不过,我们看到眼前,也要留意远方。

  对于防汛抗灾而言,我们普通民众的远方指的是更为理性与科学的判断。与河流的水位消长相比,我们可能对暴雨和内涝更有切身体会。雨过天晴,我们会以为危险已经远去。其实,只要水位没有消落到安全线以下,江河对沿岸居民、建筑所形成的威胁就依然存在。高水位对堤岸的考验,每一分钟都是存在的,甚至可能是加剧的。满满溢溢的河流就在那里,我们看不见水情,并不意味着风险已经消除。

  何况,天气每时每刻都有变化的可能。一旦降雨继续,水位就会重新发生变化。水位的变化与一地的降雨量有关,也和整个流域的降雨情况有关。所以,看到蓝天白云,就认为这个夏天已经可以安然,这样的感受并不理性和科学。当然,蓝天白云之下,我们有必要开开心心,毕竟第一阶段的洪峰已过,城市安然,民众无恙。或者说,我们所获得的乃是一个调整身心、迎接更艰难挑战的时机。

  其实,在大堤之上,在更多防汛抗灾的关键部位,党政军民各界人士心理上、行动中的那根弦一直不曾松懈过。我们的睡梦里没有惊涛骇浪,是因为他们无眠无休地在第一线搏风击浪。我们在凉爽的室内接续夏日常态生活,也应知道他们在烈日下付出的劳累汗滴。酿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守卫民众的正常生活,被他们视作自己的使命和职责。

  没有人是孤独无依的一块砂石,每个人都是整个大陆的一部分。特别是在人类面临大自然考验的关键时刻,我们所有人的心脏都应当跳动着相同的旋律,发出一个相同的声音。防汛抗灾,这是所有人都应当分担的使命和职责。虽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到一线去,到大堤上去,但我们理应成为防汛大军的后盾与基石。如果恶劣天气重来,我们是不是那个淡定应对、游刃有余,并且能够向他人施以援手的人?

  从生命的纵向来说,我们是人生的主人。从世界的横向而言,我们是社会的主人。所谓主人,不是要支配什么,而是要奉献更多。犹如在寒冷中发散温暖,犹如在混沌中展现辉光。我们总得经历这样的大事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自己应当在的地方,做自己应当做出的努力,和所有人一道,一直坚持到晨光乍现风和日丽。

  淡定却也坚定,自立同时又是整体堤坝的一部分。我们热爱眼前的生活,也关心远方的河流与田野。丁酉年的夏天,长沙铭记你我。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06/43502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