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宁乡抗洪救灾感受湖南人的“精气神”

来源:红网 作者:禹海君 编辑:王俞 2017-07-06 21:10:11
时刻新闻
—分享—

  提到湖南人,大多数人想到的是“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这种坚韧不拔的“精气神”总能让人打心底里竖起大拇指。在今年的一场洪涝灾害中,这种坚韧不拔的“精气神”在湖南宁乡县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据报道,今年6月22日至7月1日,宁乡全境连续10天遭极端强降雨袭击,时间之长、雨量之多、影响之大,均为历史极值。全县沩、乌、楚、靳四条主河流同时发生严重汛情,特别是沩江干流宁乡站形成了50.36米的历史最高水位。全县多处发生水淹、滑坡、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电力、交通、通讯不同程度中断,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在罕见的暴雨和洪涝灾害面前,宁乡党委政府和人民一道开展了规模空间的抗洪救灾斗争:县委、县政府将防汛抢险救灾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在抓,把确保人员安全放在首位,政府每隔一小时公布一次汛情,公布道路、电力、通讯受损及修复情况以及城区内积水情况,各单位各部门全部到岗,协助乡镇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灾难,不少宁乡人说,“只需人在,日子就能持续”“你看哪家人哭哭啼啼了?咱们这边的人就这样,再生能力强,再过一两年,照样活得‘支棱棱’的”“有一点希望就要抓住嘛!”不仅这些话语很豪迈,宁乡人也用实际行动向洪灾宣战,社会各界同心同德,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充分发挥了抗洪救灾的主力军作用。

  在充分自救的同时,可爱的宁乡人还积极开展互助互救,涌现出一大批抗洪抢险的“平民英雄”,比如,宁乡市出现多个自发慈善义工团队,他们到受灾严重的地区救灾,组织救援队筹集救援物资矿泉水、消毒液、饮料和现金红包等。更重要的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宁乡洪灾后,湖南各地的救灾物资纷纷涌来,为宁乡救灾脱困提供了强大的精神鼓舞。

  毫无疑问,在宁乡抗洪救灾中,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坚忍不拔。也恰恰是这种精气神,给了宁乡打赢抗洪救灾的信心,让宁乡人民在罕见的洪灾面前坦然自若,展现出了湖南儿女的豪迈气概,谱写了新时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赞歌。

  宁乡党委政府和人民的事迹值得铭记,他们的精神值得弘扬。他们用实际行动,表现了湖南人民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时代风貌。必须说的是,宁乡抗洪救灾过程中展现出的这股精气神,既是我们夺取抗洪救灾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精神支柱,我们应该学会珍惜、守护和弘扬。

  文/禹海君

来源:红网

作者:禹海君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06/43502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