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补齐城建短板,长沙抗洪底气充足

来源:红网 作者:赵志升 编辑:许敏 2017-07-06 16:44:5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5日《经济参考报》刊发题为《特大洪水围困三湘长沙城接受“大考”》的报道。文章称,天降暴雨,水围湖湘。6月22日湖南省遭遇暴雨袭击以来,三湘四水中的湘江、资江、沅江水位全线超警,特大洪水肆虐湖南。在省会长沙,湘江水位更是创下历史最高纪录,遭洪水围城。(7月5日新华网)

  如注的暴雨,已然成为检验中国城市化进程的重要标准。连续大暴雨,湍急的洪水,对长沙的城市建设无疑是个巨大考验。长沙城不负众望,在湘江创纪录洪峰中,长沙主城区的基础设施和功能经受住了考验,生产生活秩序保持基本稳定。除了小部分低洼路段、低洼楼盘被淹外,在此次洪灾中城区主次干道基本保持畅通。水、电、气等运行基本保持稳定,城内依然车水马龙。

  长沙经受住了洪水考验,并不是因为洪魔不够可怕和强大,而是得益于城市建设短板的不断补齐。历史上新河垸与背面捞刀河入湘江口的五合垸并称北长沙最大洪涝重灾区,然在此次洪峰过境中新河三角洲防洪工程堤无渗透、无管涌,较为轻松地度过汛期,主要就是因为2013年8月完成了全线2.8公里的堤防建设,将防洪标准由原来的100年一遇提高到现在的200年一遇。

  回顾往昔,暴雨或导致洪涝灾害频发,部分大城市也因发生内涝备受瞩目。而城市内涝折射城市建设的不足,其背后反映的则是城市排水综合能力低下的问题。2016年下半年以来,长沙累计投入近亿元对3519公里市政排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清浚。同时,整治堵点消除内涝风险,两年来改造易渍堵点53处,并实行严格的整改责任制。将各项措施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保证了城市的排涝能力。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很少有人能够知道,赶在今年汛期来临之前,针对城区防涝排渍的短板,长沙就已经对主城区23座泵站进行了扩容改造。今年上半年,长沙还平均每天派出300多名城市“清道夫”,给地下管网“清肠洗胃”,更换、修复排水井盖2580个,清浚管网约480公里,清淤疏浚通沟污泥8000多吨。也只有这般做足了功课,洪水到来时才有底气与之抗争。

  不断推进的“海绵城市”,在抗洪时也发挥了明显的作用。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将防汛与节水有机结合,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海绵城市”。为了推进海绵城市建设,2016年5月,长沙市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新城区启动了望城区工农东路、雷锋公园、潇湘北路、环城绿带等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在此次抗洪中效果明显。

  近年来极端天气多发,暴雨发生频次和影响范围也在逐渐上升,灾害频发的自然环境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又直接导致了大多数城市的公共服务系统变得脆弱不堪。而今长沙在湘江创纪录洪峰中经受住了考验,就给我们带来了深刻的反思。最起码来说,尽快补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深耕智慧城市,让城市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就拖不得慢不得缓不得。

  文/赵志升

来源:红网

作者:赵志升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06/43499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