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彭培根:建长武经济走廊生态农业的四点建议

来源:红网 作者:彭培根 编辑:许敏 2017-07-06 16:08:32
时刻新闻
—分享—

  关于长武经济走廊的概念,笔者于2011年第一次提出,也曾从不同角度来加以论述。从狭义角度来看,长武经济走廊由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圈组成。从广义角度看,长株潭是指“3+5”,除了长沙、株洲、湘潭,还包括衡阳、岳阳、常德、益阳、娄底5个省辖市;武汉城市圈包括“1+8”,不仅是指以武汉为圆心,覆盖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潜江、天门等周边8个大中型城市所组成的城市群,还涵盖了荆州洪湖市、荆门京山县、随州广水市、荆州监利县等地区;除此之外,还包括两大城市群之间城镇及周边地域和湖北省荆州地区。由于经济走廊具有广泛地域性,因此,本文采取广义意义上的长武经济走廊概念。

长武经济走廊图。

  农业是人类社会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新常态下,发展生态农业经济是保持农业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保持生态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则是农业经济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湖南湖北是农业大省,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圈也是农业地区。长武经济走廊建设,离不开农业的快速、均衡发展。建议建立长武经济走廊生态农业经济试验区,进一步协调生态农业和经济发展。随着生态理念的深入人心,很多人对生态农业并不陌生,它的概念最早由美国土壤学家W.Albreche于1970年提出,主要指通过现代科技等手段,遵循生态发展规律,防治和减少农业污染,实现绿色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生态农业经济是在此基础上,有效增加了经济方面内容,达到经济、生态与农业整体、协调发展的目标。

  第一,强化生态农业经济的政策支持。自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实施以来,农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比重不断上升,“三农”问题逐渐成为我国发展的重点问题。在中央一号文件之后,先后颁布了众多农业发展优惠政策。“十三五”规划纲要更是明确提出,“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和“扩大生态产品供给,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因此,长武经济走廊要充分借助国家所提供的政策支持,成立两地试验区综合协调机构,在充分利用国家层面的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农业发展现状,制定出符合本地实际发展需求的政策文件和整体规划。此外,成武经济走廊还要深入研究国家和省级提出的农业优惠政策,确保所有的政策都可以被试验区充分利用,促进整个产业区的发展,为长武经济走廊生态农业经济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长沙县现代农业基地。图/网友“打印机A”

  第二,加大资金对生态农业引导力度。推进长武经济走廊生态农业经济试验区建设,资金投入是保障。要发挥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资金投入到实验区建设中来。一方面,要不断增强财政资金的投入力度。众所周知,近年来国家对“三农”问题投入一直都在不断增加,这种投入在财政支出比例上尤为明显,农业每年的财政支出金额都在不断增长。长武经济走廊要不断地发挥国家财政资金的作用,在国家财政指引下,增加财政资金带来的资金流,在生态农业发展和试验区建设上持续增加投入,避免出现农业发展资金难、融资难的局面,促进生态农业经济试验区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政府要积极搭建和完善投融资平台,鼓励民间资本不断投入到生态农业发展中来。建设试验区关系到整个农业发展的重大举措,不仅可以引进大量企业,提高农产品本身的附加值,形成一条高效稳定现代农产品加工产业链;还可以带动当地农民就业,促进当地资本流动,活跃资本市场。因此,要鼓励民间个人资本和企业资本大胆投入到试验区的发展建设中来,增强整个社会资本对试验区的投资力度,民间银行和商业银行可以为试验区企业打开优惠的政策通道,不断增强试验区的融资投资力。第三方面,强化投入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资金产生引导效益。针对农业资金使用率低等问题,要建立起相关的资金监督委员会,保证所有的投资都要切切实实发挥作用,保证试验区的资金顺利流动,达到预期目标。

  第三,培育生态农业产业集群。由于长武经济走廊所涉及的地区平原面积较少,多数农耕地区的地市为丘陵、山区,耕地面积难以开发,异常珍贵。因此在进行农作物种植时要进行农业集约化经营的理念,根据土地特点和区域经济特点,实现高质量、高产量的种植,提高粮食产量,提升农民收入。一是根据地区经济发展的重点培育对象,建立起一系列具有长武经济走廊特色的生态农业产业集群,将处于交通重要枢纽的农产品集散地逐步发展壮大为具有影响力的产品批发市场,农产品集散地,形成具有品牌效应的农产品产业集聚区,打造出生态农业产业园区。二是关注粮食等传统农业发展。在抓好杨树、桉树、楠竹等速生丰产林基地的基础上,完善和落实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制度,将直补资金规模提高到粮食风险基金的50%以上,继续安排资金支持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继续实施对产粮大县的奖励政策,加大对产粮大县的财政转移支付。三是推进农业产业化。狠抓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和专业合作组织3大关键环节,重点扶持金健、盛湘、天龙、粒粒晶等一批深加工龙头企业,把长武经济走廊建成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四是建设一批基地县,形成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和绿色食品基地,在食品、纺织、烟草等行业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品牌。

丘陵地区的水稻。图/网友“shentaiyang”

  第四,建设国际领先的水稻研发中心、生产中心。重点建设中国水稻工程研究中心、隆平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湖南农科院等科研院所,整合资源,联合攻关,加强水稻良种和综合配套技术研究,全面提高研发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全国性超级杂交稻生产和推广基地,积极争取国家种子工程政策补贴,实施水稻优质丰产工程和亚种间杂交稻技术升级等项目,加快超级稻新品种、新组合选育和推广,打造世界级杂交水稻良种品牌,促进湖南超级稻推向全国、走向世界。建设国家级大型商品粮基地,继续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提高粮食生产优质化、规模化、机械化和产业化水平。

(彭培根,男,汉族,1984年4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社科联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与政策研究。)

来源:红网

作者:彭培根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06/43492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