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松劲、不懈怠,坚决打赢防汛硬仗

来源:红网 作者:李川 编辑:许敏 2017-07-05 18:38:51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以来,湖南迎来历年同期历时最长、范围最广、雨量最多、强度最大的强降雨。面对汛情,我们闻汛而动;面对灾情,我们守望相助。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指的科学决策、精准调度下,全省各级党政军民300多万人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全力抗击历史罕见特大洪水。(7月5日红网)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自6月起,一场大范围的暴雨开始袭击三湘大地。这场暴雨的降水总量甚至达到860亿立方米,相当于5个洞庭湖水量。数据显示,6月22日8时至7月2日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达270.0毫米。湘中及以北,湘中以南,湘中及以北,湘南……“强雨带在湖南摆动了两个来回,把三湘大地反复浇了多遍”。全省14个市州118个县市区1621个乡镇受灾,令人揪心。

  灾情就是动员,灾情就是命令。杜家毫书记、许达哲省长等多次深入灾区,查看灾情,部署抗洪救灾事宜。湖南20多万干部、民兵、武警官兵等上了抗洪抢险一线,用血肉之躯和钢铁意志筑起了坚固的防线。为了赢得抢险时间,岳麓区望月湖街道工委书记王洪走近管涌处以身堵水。甚至于防汛抢险人群中,还不乏刚刚放暑假的小学生。不过,考虑到安全因素,这些志愿者仅被允许在相对外围的区域干活。

  莫道天灾无情意,最是风雨见人心。湘潭雨湖区,第一个发现管涌险情并冲向现场的是72岁的老共产党员沈芝珍;益阳桃江,一个路口积水上涨,6名交警坚守12小时;60多岁的退休老党员刘汉文一直坚守在防汛一线……这些感动瞬间,一次又一次刷爆人们的微信朋友圈。“人心齐,泰山移”。面对滔滔洪水,干群、党群、军民一心,以勇于担当、冲锋在前、连续作战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交出了一张精彩答卷。

  打赢防汛抗洪硬仗,仍有着很长的路要走。虽然当前全省汛情有所缓和,但仍然面临上游来水压力较大、可能再次出现强降雨等问题。比如说,湘江仍处高洪水位,洞庭湖3000多公里堤段超警,其中1/3的堤段超保证水位;资水柘溪、沅水五强溪、湘江双牌水库水位较高;堤防浸泡时间长,土壤含水饱和,出险风险加大。尽管汛情有所缓和,但湖南的防汛抗洪形势依然严峻,更艰巨的挑战还在后头,丝毫马虎大意不得。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遏制肆虐洪魔,直接关系到三湘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当前必须落实突出湘江这一当前防汛抗灾的重点,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加强值班值守和查险处险,坚持查险排险除险避险不放松,抗灾救灾相结合。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就是务必把责任落实、落实、再落实,在防汛一线坚守、坚守、再坚守,不松劲、不懈怠,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努力夺取防汛抗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文/李川

来源:红网

作者:李川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05/43486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