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何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许敏 2017-07-04 15:51:51
时刻新闻
—分享—

高考前,考生与家人击掌。图/网友“心旺”

  相关新闻长沙市委常委研究部署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工作

  历代治乱兴衰,归根到底还在于能否得天下人才,“得人才者得天下,失人才者失天下”。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尚贤爱才的优良传统。南阳诸葛亮北伐中原之前在对后主刘禅上书的《出师表》一文中对说:“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干一番大事业,就要有这种眼界、这种魄力、这种气度。”

  (一)要有让人才成就梦想的事业。古往今来,雄才大略总是要成就一番丰功伟业。没有伟大事业特别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千秋伟业,难以吸引各类优秀人才。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我们的伟大梦想,实现“两个一百年”雄伟目标就是我们的共同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鼓励人才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献给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他在2014年两院院士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我国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必须大力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之后,他多次强调,“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历史证明,一己私利终难以吸引和凝聚真正优秀的人才。

  (二)要有科学的人才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经构成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四大战略体系。其中人才战略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说,“建设人才强国,正是中央基于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认识和我国人才发展现状的清醒估计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在人才领域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更好地实现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更好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努力建设一支能够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勇于开拓创新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他还强调,“要坚持把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同发展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和满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同实施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结合起来,加快人才资源开发,用抓好这个第一资源来支撑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使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的发展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加协调”。实践证明,没有科学的人才战略作支撑,再伟大梦想和战略都难以实现。只有各类豪杰心甘情愿始终凝聚在共同奋斗的事业上,我们的事业才有可能成功。

  (三)要有开放的人才视野。为何战国七雄唯独秦国能够完成统一大业?关键就在于始终坚持五湖四海的用人谋略。南宋洪迈在《容斋随笔》一书说:“七国虎争天下,莫不招致四方游士。然六国所用相,皆其宗族及国人,如齐之田忌、田婴、田文,韩之公仲、公叔,赵之奉阳、平原君,魏王至以太子为相。独秦不然,其始与之谋国以开霸业者,魏人公孙鞅也。其他楼缓赵人,张仪、魏冉、范雎皆魏人,蔡泽燕人,吕不韦韩人,李斯楚人,皆委国而听之不疑,卒之所以兼天下者,诸人之力也。燕昭王任郭隗、剧辛、乐毅,几灭强齐,辛、毅皆赵人也。楚悼王任吴起为相,诸侯患楚之强,盖卫人也。”早在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外国专家座谈会的讲话中强调:“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他说:“一个国家的对外开放,必须推进人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人才的对外开放。人的对外开放对推进一个国家对外开放具有基础性作用”。可见,“武大郎开店”的用人模式绝对成就不了一番大事业。成就大事业需要大人才,大人才需要大伯乐大视野。

  (四)要有精准选用人才的作为。古人云:“好贤而不能任,能任而不能信,能信而不能终,能终而不能赏,虽有贤人,终不可用矣。”对如何发现和培养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才是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人才资源是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性资源”,“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必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对于如何团结人才,他要求,为人才“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激励广大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对于使用和服务好人才,他指出,“物质资源必然越用越少,而科技和人才会越用越多”,“尚贤者,政之本也”,“要健全工作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加强教育引导,搭建创新平台……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实际上,“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就是最大的导向。各类优秀人才有用武之地、有大作为,就是用人者的大作为。

  (五)要有聚才用才的环境。古语云:“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党管人才,就是要围绕伟大事业,真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人社部门综合管理、其他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发现培养使用新格局。人才环境首先是制度环境。当前,我国人才的发现机制、培养机制、评价机制、选用机制、考核机制等等都要顺应世界发展的进步潮流,大胆改革创新,率先营造好一流人才环境,才能在全球人才争夺战中抢占先机。实践证明,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中、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下决心像近五年来“打老虎拍苍蝇猎狐狸”一样,坚决把那些庸者、劣者调整下来,大胆启用德才兼备的“五好”干部,日益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制度环境,坚决抑制人才选用中的“逆淘汰”,中国梦才有现实的人才基础。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为我国人才制度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要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把《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到实处,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激励广大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是党的人才观在新时期的丰富和发展,是优化人才环境的重要遵循,是当前人才工作的行动指南。各级党委(党组)担负着选人用人的主体责任,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管人才思想,始终围绕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把握好人才标准,优化人才环境,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决向各种“逆淘汰”亮剑,大胆破除各种潜规则,精准选才用才,努力选出为人民服务的各类优秀人才。各级纪委和监察机构应该担负好选人用人的监督之责,把“用人腐败”和用人问题上的“不作为乱作为”当成“过街的老鼠”,毫不留情地予以打击,破除各种痼疾陷阱,荡涤各种乌烟瘴气,顶起优秀人才的海阔天空。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建军。)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04/43459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