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水袭来,责任不沉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编辑:夏熊飞 2017-07-02 22: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受强降雨影响,目前湘江中下游、资水、沅江干流全线及洞庭湖区出现接近或超警戒水位洪水,部分站点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据湖南省气候中心统计,6月全省平均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位居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一高位。(7月2日 红网)

  雨情就是警报,汛情就是命令。面对暴雨洪水的肆虐,江河堤坝是否牢固结实?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是否安全?城市内涝情况如何?农田受灾情况有多重?受灾群众情绪是否稳定?安置是否妥善……显然,要回答好好这些具体问题,不仅是各地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任务,更是对各级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应急能力的一次检验和考验。此次湖南遭受的强降雨袭击,强度大、范围广、灾情重,但洪水袭来,责任不沉。我们各级党员干部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把责任落实、落实、再落实,筑牢防汛抗灾的责任大堤,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非常严峻、任务非常繁重,决不可放松警惕,决不可麻痹大意,必须把防汛抗洪抢险的责任意识“拧”得更紧。紧要关头看担当,关键时刻看作为。各地党委、政府和各级党员干部要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坚持守土有责,加强汛情、灾情分析研判,科学应对、精准施策,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牢牢把握防汛抗灾主动权,统筹做好防洪安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持守土尽责,全力做好抢险队伍、群众避险转移、防汛物资等组织落实工作,组织灾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防汛抗灾,汇聚军地各方力量,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赢这场防汛抢险救灾硬仗。

  “责重山岳,能者方可当之。”洪水面前,把防汛抗灾各项工作任务细化落实到每一个河段、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是一种责任担当;实时加强雨情水情监测,强化应急值守、会商分析,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是一种责任担当;健全应急机制、细化应急预案、备足抗洪抢险物资、做好群众避险转移,也是一种责任担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在群众需要的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同样是一种责任担当。洪水无情,誓言有声,湖南几十万名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成了受灾群众的主心骨、抗洪斗争的生力军,无不彰显出众志成城的强大抗洪合力。

  洪灾当前,人人有责。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攻坚战,我们每个人都不能置身其外,谁也不是旁观者,“打赢”是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唯一选择,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心怀大局、大团结、大行动,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在状态”,多一些担当、多一些责任。这些天来,单位群、社区群、亲友群、老乡群里,人人都心系灾情,即便不能奔赴抗洪一线,但很多群众“为兵哥哥做饭,给他们提供休息的场所”“紧急召集巡逻队,守护社区安全”“这是湖南省慈善总会通过支付宝公益平台推送的抗洪救灾慈善项目,请多多转发”……人们以各自的方式自觉担当起防汛抗灾的一份社会责任,无不表达着同一个声音:洪水袭来,责任不沉!

  力量在风雨中凝聚,洪水终将退去。我们看到,暴雨洪水没有冲淡人情人心,却激发了人们的责任担当,形成了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各地各部门必须担当在先、责任在前,众志成城、敢打硬仗,从防汛责任落实、监测预报预警、避险撤离转移、防洪工程调度、山洪灾害防御、城市防洪排涝、险情巡查抢护、部门协调配合等各个方面,作最好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

  文/刘凤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02/43439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