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党史故事长出新媒体“翅膀”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7-07-02 00:12: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吴德刚表示,在新媒体时代,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要跟上时代步伐,用好新媒体手段讲好故事;同时,要用大家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讲党史故事。要多挖掘鲜活的党史故事,以真理的力量打动人、感化人。(7月1日《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历史舞台上已走过96个春秋,从建党之初的一帆红船,到当下8944.7万党员的宏大规模,书写了一个伟大政党的发展历史。这其中,被历史记录下的壮烈事迹、伟岸丰碑、慷慨悲歌,无不彰显着中国共产党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不忘初心、昂首前进的坚定信念和决心。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伟大的斗争史,与敌人斗争,保家卫国、获取政权;是一部顽强的实践史,从新民主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未有过,每前行一步都需要摸索、尝试;是一部积极的学习史,学历史传承、学国外先进,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在发展中不断进取,形成自身特有的理论体系……党史之广阔,前所未有,也将更为丰富,如何让党史故事深入到每个党员,普及到广大人民群众中,这是当前需要思考的问题。

  新媒体技术的发展,让党史故事传播找到了新的载体。新媒体环境下,信息传播速度很快、容量很大。不可否认,绝大多数信息、消息积极正向,为社会带来了正能量,但也有不少信息夹杂着不良动机与恶念,更有一些敌对势力,借助新媒体,大肆宣扬历史虚无主义,甚至否定党的历史、歪曲党的作为、丑化党的形象,不断诱导党员群众产生错误认识,走向思想上的深渊。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动,只有党史故事牢牢地占据人民的思想阵地,才能助力形成思想意识的先进性。但对广大群众而言,对党的历史、党的故事的认识并不全面,了解程度也更趋于碎片化、零散化;更有不少群众,在大学阶段学完思想政治理论之后,便不再接触党史;还有的人,对党史可谓毫不知晓。让党史故事长出新媒体“翅膀”,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可谓当务之急。

  让党史故事搭载新媒体“便车”,一方面要结合新媒体的特性做“装潢”,让党史故事从单纯的文字描述转型为图文并茂、数字动画、音频视频等形式,让不同年龄、不同信息运用能力的受众都能喜闻乐见。另一方面,要与更多的新媒体合作,给党史故事的设计、发布腾出空间,积极从形式上研究和创新;并进一步明确新媒体信息传播的责任和义务,做到不该传的不传、不该发的不发,坚决抵制并积极举报不良消息、恶意信息,让信息传播空间得到有效净化。与此同时,相关行业部门也要加强信息监管,制定科学有效的政策制度,既要不断保障新媒体传播党史故事的积极性,又要注重对党史故事质量的审核与把关,确保实事求是,不夸大、不杜撰,向社会还原真实的党史故事。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02/43431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