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搭好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助力智汇湘江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雨 编辑:田德政 2017-06-30 14:17:0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30日,由湖南省科技厅、湖南湘江新区、湖南大学共同举办的“智汇湘江•科创未来”湖南湘江新区科研成果校企对接系列活动之启动式暨湖南大学智能制造专场活动在湘江新区举行。校企对接会上,湖南大学展示了3D打印、高端超精密加工、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等三大先进智能制造项目。(6月30日 红网)

  在湖南湘江新区科研成果校企对接系列活动之启动式暨湖南大学智能制造专场活动的现场,我们不仅看到了湖南湘江新区对智能科技、高校科研成果转化的高度重视,也领略了湖南大学3D打印、高端超精密加工、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等三大先进智能制造项目的无限魅力与风采,更见证了瑞森可、优智机器人、科瑞特、阿凡提、博士科技等3家企业和2家科研成果转化中介机构分别成功“牵手”王耀南、尹韶辉、宋立军三位教授的项目团队的喜悦。

  这样一场校企对接活动,可谓成果颇丰。并且,这只是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未来,湖南湘江新区计划将“智汇湘江·科创未来”活动作为常规性、标志性的固定动作,以后每个季度、每半年都将围绕新区的优势产业和特色高校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校企对接会,把“智汇湘江·科创未来”打造成为湖南湘江新区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的知名品牌。可以预见,将会有更多的高校科研成果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实现与企业的“联姻”,走出实验室,进入生产线,创造更大的经济产值与社会效益。

  正如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所说,当前,科技创新已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更宽领域、更加高效地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整合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尽管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早已成为共识,但不得不说,在国内,作为科技创新成果最丰富的地区——高校,却存在科技创新的“孤岛现象”,科研成果转化率低的现象普遍存在,高校科研成果到企业产品的这“最后一公里”始终无法走得特别顺畅。

  如何在高校与企业之间架起一座科研成果转化的桥梁,为高校提供更加优越的展示自我成果的平台,也给企业创造更多选择的机会,湖南湘江新区可谓作出了极佳的示范。湖南湘江新区以保姆式的服务为科研项目精心缝制了“嫁衣”,让高校的好项目都觅得了“好郎君”,而企业也找到了前景光明的投资项目与发力领域,同时,这又为湘江新区、长沙市乃至整个湖南省的发展增添了无限活力,可谓多赢。

  湖南湘江新区政校企合作推进工作初战告捷,振奋人心,也期待如此高效的科研成果转化平台能捷报频传,再创佳绩。正如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曹立军所承诺的:“国家赋予湖南湘江新区‘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中,排在首位的就是‘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因此,新区必须成为创新发展的排头兵、示范者。”当然,在后续的系列活动以及日常的工作中,我们还应当进一步发挥政府和市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双重作用,探索校企对接、成果展示的新机制,搭建高校、企业、金融、市场多种要素集聚融合的新平台,真正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从而,让更多智慧成果、智造科技、智能产品汇集于湘江新区,为新区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助推长沙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建设,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大动力。

  吴雨/文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雨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30/43418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