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勤学习、肯实践”诠释美好青春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司马清 2017-06-30 15:18:5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9日,共青团湖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开幕。

  相关新闻省第十五次团代会开幕 杜家毫讲话、许达哲李微微乌兰出席

  29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出席共青团湖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并希望全省广大青年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终身追求和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注重学以致用,勇于到艰苦地区、基层一线、群众中间摔打锻炼。(6月29日 红网)

  在这次省团代会上,杜家毫毫不掩饰对青年人的赞许,在他眼中,当代湖湘青年是胸怀理想、堪当重任、值得信赖的一代。“青年强则国强”,共青团组织是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只有青年人进一步自强、自立、自律,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才能承接有序、后继有力,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毫无疑问,如何让青年人更好地继承前辈的担子、肩负起发展新湖南的伟大使命,学习和实践必定是绕不开的话题。“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只有通过学习进取和实践打磨,青年人的视野才能不断开阔、思想才能不断进步、水平才能不断提高,在德行、学识、能力的“厚积”中,迎来创新、发展、改革的“薄发”。

  时下,一些青年人并不能深刻领会学习和实践对自身成长的重要性,遇事都希望“走捷径”,有困难总绕着走、视若不见,面对名誉奖励争着想要,并没有将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优良传统放在心上。有的青年人更是“信奉”各种成功学、鸡汤文化,口号喊得响、姿势摆得正,一幅“冲锋向前”的架势,但却成了行动上的“矮子”,“扑腾”几下便偃旗息鼓,听之任之。这也是为何杜家毫会向广大湖湘青年提出“勤奋学习实践,争做有才好青年”的殷切期望。

  学什么?如何学?这是青年人成长中的必答题。学,一方面要强化先进思想理论的学习,这是培养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的必由之路,只有始终向党看齐、向组织看齐,才能保证青年人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才能更好地接过改革发展的“接力棒”,“跑”得更好更快更稳。另一方面,要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同样的,各行各业也都对发展改革起到关键的助推作用,广大青年人尤其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少关注些行业好坏、利益得失,多关注些专业不足、能力缺陷,在不断的学习研究中成长为栋梁之才。

  如何学?首先,要带着大志向做学问。“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立大志,才能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锐气,面对失败永不言弃、面推挫折愈战愈勇。其次,要注重理论的实践。有理论、有基础,若是学而不用,终究是“假把式”,必须赴基层、到一线锤炼,在实实在在的遇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中得到全方位的提升,让知识越用越活、技能越用越强。最后,还要提升自身反思、复盘的能力。常言道“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只有不断地实践,才能真正找出自身存在的不足,及时向书本求知、向社会求教,避免“技能恐慌”造成的成长障碍。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的确,青春不息,奋斗不止,青年人要树立伟大梦想、坚定理想信念、敢于吃苦耐劳、积极担当作为,用勤学习、肯实践来唱响美好的青春之歌。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30/43417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