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心与担当:领导干部的“尚方宝剑”

来源:红网 作者:康琦 编辑:许敏 2017-06-28 23:54:10
时刻新闻
—分享—

美丽的长沙。图/网友“柳堡”

  新闻链接:易炼红:做有决心有担当的改革实干家

  6月28日,《人民日报》刊载了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近日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改革落实时的讲话。易炼红强调,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没有一往无前的决心和舍我其谁的担当,很多改革是抓不实、做不好、干不成的。要通过“抓一把手、一把手抓”,让各级领导干部成为有决心有担当的改革实干家。

  为官者,必是有担当、敢担当、善担当之人,唯有如此,方能不辱使命,不负所托。反之,遇上考验退避三尺,处置矛盾八面玲珑,推动工作瞻前顾后,便是在其位不谋其政,便是“不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责任担当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必然拒绝庸庸碌碌、敢于挑战自我,为实现价值和责任,即使是在最普通平凡的岗位上,也要干出一番“大事业”。而作为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更是必须敢想、敢做、敢当,成为名副其实的有决心、有敢当的改革实干家。

  这份决心,不仅来自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更来自于对改革现状的清醒认识。淌着“深水区”,啃着“硬骨头”,正是当下中国改革进程的真实写照。然而,越是艰难越见精神,越是复杂越出英雄。在易炼红同志看来,领导干部和一把手必须保持决战决胜的改革定力,不能出现丝毫的分心和走神,这是身为“火车头”所必须保有的一份初心,也是一切改革工作的大前提。当然,决心不能停留于想,而要落实于“做”,决心与担当可谓一脉相承,将决心投射于实际工作之中,便构成了不可阻挡的决策力与行动力。

    体现在现实中,湖南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2007年,长沙成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近两年又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试想,没有决策者对现状的清醒认知,没有扎实有效的行动,湖南在改革创新的路上,不会一路“高歌猛进”。

  作为领导干部和一把手,几乎时时刻刻都在拍板,一板子拍下来,便意味着自身与结果的相互“捆绑”。趋利避害,可谓人之常情,然而,党和人民将权力交到你的手中,你便不能患得患失、优柔寡断,更不能遇事躲事,成为“不作为干部”。难题重担面前敢于负责,出现过失错漏勇于担责,这才是一把手应有的“打开方式”。值得注意的是,把担当摆在重要地位,并非鼓励蛮干,逞匹夫之勇、图一时之快只能导致局面难以收拾。如果说敢于担当是硬币的A面,那么,善于担当则是硬币的B面,两者互相作用、不可分割。

    于2015年11月17日不幸病逝的原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左亭,便是一位敢于担当的好干部。在熟人圈里,左亭有着“拼命三郎”的干劲:2012年任省发改委铁路建设办公室主任以来,70次到北京,平均每月2次;忙着汇报、督查,他可以辗转北京、湖南;连续8天不换衣服……左亭曾提出高铁环线概念,最终张吉怀铁路成功纳入国家规划。如今个别干部认为“做得越多、错得越多”,往往不愿意主动做、不愿意多做。左亭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差距;像一面旗帜,引领着方向。

  善于担当的领导干部,一定是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水平和修养的干部,他们有的放矢,胆大心细。为了让担当从愿望到现实,从行动到实绩,他们深谙靠前指挥、亲力亲为的重要性,在纷繁复杂的一线把控大局,化解矛盾,推动进度,坚决不做“甩手掌柜”。而这些,同样是担当的一项重要体现。

  让担当成为风气,让担当成为标准,那么,谁来为担当者担当?答案是制度。今年,长沙市出台了《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若干意见》,从“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健全防错纠错机制”“完善诽谤诬告查处机制”和“落实澄清关怀机制”4个方面,共出台了10条具体意见。以此,为广大干部排除后顾之忧,让担当者不再担心,让实干家大胆干事。

  文/康琦

来源:红网

作者:康琦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28/43393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