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实干家既要掌舵又要划桨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言 编辑:许敏 2017-06-28 17:00:5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梅溪湖城市岛。图/网友“石破天惊人”

  新闻链接易炼红:做有决心有担当的改革实干家

  近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改革落实时说:“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没有一往无前的决心和舍我其谁的担当,很多改革是抓不实、做不好、干不成的。要通过‘抓一把手、一把手抓’,让各级领导干部成为有决心有担当的改革实干家。”(6月28日《人民日报》)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如何在省会城市长沙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措施,成为湖南发展的排头兵,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这个过程中,领导干部理应成为改革实干家,在推动全面改革政策制定、监督全面改革政策落实、指导全面改革经验传播等方面发挥自身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换言之,领导干部作为改革实干家,不仅需要掌舵,需要恪守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原则,沿着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向着纵深发展,更需要能够俯下身子躬亲示范不断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中划桨。

  改革实干家的“掌舵”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如何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一个是如何结合当地实际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在这一方面,近年来我们看到长沙市多次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不断审议涉及到长沙市深化改革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规章制度。正如易炼红强调所指出,全市各级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改革部署,按照“两个最”“四个亲自”的要求,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改革之举,强化长沙转型创新发展的“稳住、进好、调优”之势。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后顾之忧才能撸起袖子加油干。早在2月12日,长沙市就出台了《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若干意见》,这是湖南省首个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保护干事者的具体实施意见。它更加强烈地释放了长沙鼓励干事创业、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信号,为“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干部解决了后顾之忧。对于那些希望干事的领导干部来说,《意见》就是最好的护身符;对于那些锐意进取的干部来说,《意见》更是保护伞。这其实是从制度上让改革实干家们能够努力走到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线,成为改革落实中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做了最好铺垫。简而言之,如此制度规定出台,就是鼓励每个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敢为天下先,这就是“划桨”。

  当然,我们也必须清晰看到,在推进长沙市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作为改革实干家的领导干部在“掌舵”和“划桨”的实际工作推进中,更需要有远见和魄力。比如能够看到智慧城市建设的前路,为长沙市智慧化城市谋定局面;比如能够有壮士断腕的气魄,拿出长沙2015年依法拆除2000多万平方米违法建筑的魄力……而所有的远见和魄力都需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既需要有仰望星空的远大理想,能够展望到未来蓝图,更需要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将长沙市打造成为湖南省全面深化改革的先锋模范带头城市。

  文/王传言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言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28/43392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