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千年理学花盛开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许敏 2017-06-27 11:33:52
时刻新闻
—分享—

道县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纪念活动暨第八届理学文化节学术研讨会闭幕仪式现场。


  今年是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哲学家周敦颐先生诞辰1000周年。2017年2月18日我与《船山学刊》同仁在永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三立先生的陪同下,前往道县查看濂溪书院、爱莲湖、敦颐故居、月岩、玉蟾岩等在建工程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得到道县党政领导刘勇会、周良英、彭德源、黄胜贤等的热情接待和全程陪同,让我们对道县深厚的历史底蕴、丰富的文化资源、整体的规划保护、积极的项目投入有了深切感受。特别是这次6月23日再次应邀参加周敦颐先贤诞辰1000周年纪念活动暨第八届理学文化节。上午参加纪念仪式,参观濂溪书院、爱莲湖、圣脉、敦颐故居、博物馆。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和副省长向力力出席纪念仪式,还邀请中央、省市县各界代表、海内外知名汉学家和周子后裔500多人与会,准备了一台近一个小时演职人员达650人大型广场演出。

  下午我作为指导单位嘉宾,出席“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学术研讨会开幕式”。这个研讨会汇集了海内外的汉学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湖南科技学院和道县等单位支持,张京华教授、永州政协原主席何明玲、永州政协秘书长刘翼平、道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良英、道县文联主席黄新资等人都各出版专著一部赠送与会代表,永州市委和道县纪委开展“我读‘爱莲说’全国征文比赛”,并将获奖作品结集,道县县委县政府还发行了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邮票纪念册、清雍正手书拓印版《爱莲说》,张京华教授等人拓印、编辑、出版了道州月岩摩崖石刻,学术研讨会还将与会论文编辑上下两集印发等等。这些系列献礼工程、纪念仪式、研讨会、接待服务等办得有声有色、虔诚大气,凸显出永州特别是道县党政领导班子的情怀与胸襟,凸显出周子故里乡人对理学开山鼻祖的热爱与崇敬。

  道县是个神奇的地方,福岩洞有47颗考古发现为距今8至12万年的人类牙齿,玉蟾岩有一万两千多年前的古稻种和古陶片,还有月岩奇观等。从2017年2月到6月,期间只有百来天时间,无论是在争取上级领导重视,还是在整合各界力量;无论是周子诞辰千年的纪念工程建设,还是会务策划安排等等各个方面,我觉得道县办得诚心大气、准备充分、热情周到。

  我在23日下午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讲,今天是千年一遇的日子,我们都是有缘有幸之人,能够在此相聚,共享周子理学恩泽。我们在其家乡湖南道县隆重举行濂溪学术思想研讨会,沐浴着理学的阳光,有着极其特殊的意义。我们举行学术研讨会,就是为了推动理学文化研究的发展,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鼓足精神力量。

  翻阅会议资料,我们知道,道县古称道州,周敦颐先贤生于北宋时期的道州营道县,他在15岁之前一直在这里生活,15岁之后去京师开封随同舅父郑向生活。此后在48岁到51岁时又任永州通判,再次回到家乡。周敦颐先生对家乡非常眷恋,晚年定居庐山莲花峰下时,以家乡的一条小溪“濂溪”命名他的书堂为“濂溪书堂”,“濂溪”之名也随之成为中国思想史上的著名品牌。

  周子上接孔孟圣学,下启程朱理学,一生著述主要是《太极图说》《通书》《爱莲说》等,流传下来的仅有6248个汉字,但他却是宋明理学的开山鼻祖。周子尽管官不大,但他做官极为清廉。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黄庭坚赞其“人品甚高、胸怀洒落、如光风霁月”;朱熹联赞其“千年道学兴吾宋、万世宗师首此翁”;湖湘学派创立者胡宏誉其“功盖孔孟之间”;晚清名儒王闿运说:“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原是湘水余波。”濂溪先生及其濂溪学,源自于湖南永州道县,影响波及全国,辐射整个东南亚,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宝贵遗产。

  儒学发展历史表明,经过魏晋南北朝到隋唐的长期动荡,儒、释、道等不同思想学说的相互竞争,传统儒学面临着自我更新的现实需求。到北宋时期,中国文化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周敦颐作为“北宋五子”之首,与二程、张载、邵雍等人担负起了这一历史性的任务。他的《太极图说》和《通书》,篇幅短小,义理明澈,是宋明理学的理论奠基之作。宋代以后,《太极图说》是理学家的必读之书,而周敦颐先贤融合儒释道,开创心性义理学说,被后来理学家崇称为“道学宗主”“理学开山”,阐发并传承孔孟道统的第一人,孔孟“仁”“义”之后的第三面儒学旗帜。

  周敦颐先贤更是湖湘学统的开创者。湖湘学术产生比较系统的思想,始于北宋周敦颐先贤;之后,南宋时期出现了以胡宏、张栻为代表人物的“湖湘学派”;明末清初出现了集宋明理学之大成的湖湘大儒王船山。胡宏、张栻都极为尊崇周敦颐,并积极传播周敦颐的思想和学术;王船山则将周敦颐与张载并称为“周张”,奉为自己的精神导师。这都说明,周敦颐对湖湘学术的发展有着十分深远的影响,理学无疑是湖湘学术重要的渊源。

  孔子说:“言而无文,行之不远。”时至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周敦颐是他所提及的25位中国大思想家之一;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7位湘籍思想家中,周敦颐名列第一。

  今天,我们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民族复兴,就必须传承和发展好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就必须要高度重视濂溪先生及其学术思想,并把它与当代实际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结合去发扬光大。这次学术研讨会来自海内外专家学者的畅所欲言,积极探讨,必将起到汇聚智慧,为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推进文化学术事业、建设文化强国提供智力支撑的积极作用。

  (根据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建军研究员在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理学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发言修改整理)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27/43370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