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好组合拳,促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来源:红网 作者:万传文 编辑:夏熊飞 2017-06-27 10:08:4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1日,澧县码头铺镇陆家桥村的低保评议会议上,32名“低保”对象主动申请退出,享受“低保”近10年的5组村民皮振国感慨地说:“现在的乡村干部工作务实多了,帮我摆脱了贫困,虽然算不上富裕,但我要把低保指标‘让’给更需要的人。”

  党风带动政风,政风引领民风。陆家桥村“低保”现象,是澧县党风政风民风呈现新气象的一个缩影。为什么昔日争破脑壳的低保问题,在澧县却能如此顺利轻松解决?该县纪委书记一语中的:新气象得益于新举措,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推出的“组合拳”“工作餐”,以更严的压力传导至神经末梢,促使了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文明乡风吹拂了澧阳平原,大大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干部作风漂浮、纪律松弛、为政不廉,败坏了党风政风,老百姓怨声载道。为了切实改变这一现状,澧县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从严管理干部摆上突出位置,出台过硬举措,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敢抓敢管,敢于较真,敢于碰硬。

  一是把谈心谈话作为压实责任的重要抓手。对于谈心谈话,澧县县委高度重视,从春节拒绝收送红包礼金,到村支两委换届,再到全县干部调整,凡县里、市里重大决策部署,县委书记都带头对常委班子谈心谈话,其他常委班子对分线人员谈心谈话,单位一把手对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一级一级压实下去,把压力传递到了村组干部一级。截至5月底,该县共开展谈心谈话15305人次,其中例行谈心谈话536人次,任前廉政谈话481人次,提醒谈话1289人次,约谈88人次,“两同时”谈话12911人次。

  二是把专项整治作为正风反腐的主要手段。澧县纪委紧盯重点领域出手出招,大力开展两个专项整治,直指典型违纪问题,进一步强化了执纪问责的力度。1—6月,共查处“四风”陋习案件61件,给予纪律处分34人,组织处理43人,追缴违纪资金26.7万元。共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44件,给予纪律处分19人,组织处理24人,追缴违纪资金279万元。

  三是把换届监督作为净化风气的关键节点。澧县把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作为严明政治纪律的首要任务,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形成压力传导、责任上肩的氛围。并成立了“4+1”的换届风气监督组进行全程监督,严格落实“八个严禁”纪律要求。该县开展了10次分组督查,5次巡回督查,涉及19个镇(街道),督查村居152个,走访党员、群众800多人。

  四是把警示教育作为严明纪律的有效举措。澧县以案释纪,将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让其他的党员干部切实感受到纪法的权威。2月13日,该县在人大政协两会期间,以荷花品格、梅花精神为主题举办了一场廉洁文化汇演专场,以艺劝廉,寓教于乐,旨在引导大家不断思廉、向廉、崇廉反响很好。6月12日,全县村(社区)干部培训大会上播放了取材于本县小官大贪的典型案例制作的《贪欲之祸》,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受警示和教育。

  五是把制度建设作为明责督责的强力保障。为明确责任,县纪委制定了《澧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见人见物见细节六问“双报告”制度》,将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需报告的内容用“学了吗”“谈了吗”“报了吗”等六个问题进行细化,用制度管人,强力保障明责督责落到实处。

  一系列过硬的举措,既是“组合拳”,又是“工作餐”,环环相扣,层层“加料”,让各级干部切实感受到了监督执纪问责的“份量”,广大党员干部以“风成于上,俗形于下”的高度责任感和政治使命感,带头从自身做起,形成以上带下、以上率下的良好局面,党风政风民风呈现了新气象。6月19日,澧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意测评分达89.11分,高出全省平均分2.22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充分佐证了党风政风民风的根本好转。

  文/万传文

来源:红网

作者:万传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27/43367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