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示教育“套餐”让纪律入脑入心

来源:红网 作者:谭斌 编辑:夏熊飞 2017-06-27 10:08:3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澧县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利用身边典型案例,为党员干部度身定制警示教育“套餐”,一层一层“加料”,强化震慑,让干部们切实感受到了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份量”,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举办廉洁文艺汇演,文化倡廉。以“荷花品格·梅花精神”为主题,联合县委宣传部、文化局、电视台,针对社会不良风气和干部典型违纪问题,采取澧县本土的艺术表达形式,进行文艺创作,编排廉洁文化节目。利用年初开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的良好时机,举办专场文艺汇演,邀请“一把手”、科室主任、二层骨干、支部书记、代表、委员观看。演出节目如情景快板《清正廉洁当自强》、小品《暗访》、小戏《烫手的红包》《家事》、音诗剧《信仰与担当》、鼓盆歌《整酒的烦恼》等不仅真实反映了身边存在的问题,还充分展示了纪检人的作风面貌,达到了文化倡廉,寓教于乐的目的。让全县干部们受到了很好教育,从一开始就在社会中释放了监督执纪问责越来越严的信号,影响深刻。

  拍摄专题警示短片,反面劝廉。把典型案例拍摄制作成警示教育片,运用警示教育片开展生动、形象、直观的反腐倡廉教育。一方面,县纪委与县电视台密切配合,以两名“小官大贪”的村(社区)支部书记等人物为原型,在采访收集大量案件影像资料的基础上,深刻剖析案件,联合拍摄制作了《贪欲之祸》和《优化经济环境、转变干部作风》两部警示片。另一方面,把拍摄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在新任村(社区)主干培训班上播放,用身边经常接触的同是村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例来教育村干部,让他们内心都受到了强烈触动。不仅如此,县纪委领导班子、室主任还带着专题教育片下到各镇(街)上廉政党课,要求镇(街)党(工)委书记将该教育片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教材,反复播放,警钟长鸣。截至目前,全县共下发警示教育片100余套,3000余人次观片受教育。

  开好警示教育大会,震慑促廉。在深入剖析案件的基础上,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发案单位的干部集中进行警示教育,以案施教,以儆效尤,达到了“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管紧了一个领域”的目的。今年以来,以问题为导向,从小事抓起,从日常严起,查一包烟,查一杯酒,查一桌餐,每查一案,就把战线系统内所有干部及工作人员都召集起来,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在大会上,由纪委通报案情和纪律处分,组织部宣读免职、撤职处分,播放警示教育片,单位“一把手”作表态发言,并要求分层分级开展谈心谈话,不但让干部受震慑,守住纪律底线,也压实了这些发案系统、单位党委(党组)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

  文/谭斌

来源:红网

作者:谭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27/43367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