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扶贫工作不力者“精准开刀”

来源:红网 作者:谭勇 编辑:许敏 2017-06-27 00:17:17
时刻新闻
—分享—

  “因精准扶贫工作不力,责令对山乡党委书记熊杰,对山乡乡长何小勇,松柏镇党委书记傅绍兴辞职……”近日,永顺县纪委对全县28名干部, 因精准扶贫工作不力被问责。(6月24日《湖南日报》)

  6月4日至5日,湖南省委脱贫攻坚督查组对永顺县对山乡联合村、石堤镇冷水村、松柏镇山坪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现场督查,发现3个乡镇,存在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领导不力、作风漂浮、措施不实等突出问题。得到省委脱贫攻坚督查组的现场督查反馈后,永顺县委高度重视,责成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等单位组成联合调查组,对问题乡镇开展问责调查。经查实,上述3个乡镇,存在主要负责人工作作风漂浮、攻坚工作存在推进不力、包村驻村干部作风不实、干部结对帮扶不到位、民主评议程序不严谨、政策宣传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永顺县委县政府依法依纪依规,对28名干部进行问责和通报。其中,2名乡镇党委书记和1名乡长被责令辞职。

  湖南是提出精准扶贫的发源地,早在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就首次提出了这一指导思想。它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

  脱贫攻坚是第一民生工程,更是政治责任。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如果在精准上不能很好地对标,脱贫攻坚的质量就会大打折扣。基础工作做不好,就如同医生给病人看病,病情都没弄清楚,怎么精准施药治疗,尽快消除病症?永顺县纪委对精准扶贫工作不力者“精准开刀”,我们要以儆效尤。

  一是要紧盯“关键少数”,推动问责常态化。坚持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起,紧盯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向精准扶贫工作不力者“精准开刀”,督促领导干部真正担当起精准扶贫责任。要按照“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原则,对不扶贫、假扶贫、扶贫工作拈轻怕重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以问责逼促有为。

  二是把握“四种形态”,压实责任促脱贫。围绕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环境,要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对精准扶贫工作不力的党员干部,坚决按照程序进行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组织调整和责任追究,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从而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打赢脱贫攻坚战。

  问责是手段,不是目的。通过向精准扶贫工作不力“精准开刀”,让工作不深入不细致、脱贫对象识别不精准等问题,在脱贫攻坚中销声匿迹,促使帮扶责任人真正负起责任,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党性,拿出真心、付出真情,帮助贫困户真正脱贫,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谭勇

来源:红网

作者:谭勇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27/43364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