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紧急行动起来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各项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田德政 2017-06-24 11:59: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召开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6月23日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召开防汛会商会,分析当前雨情、汛情、灾情,部署防汛抗灾各项工作。杜家毫强调,要紧急动员、严阵以待,切实,用各级领导干部的坚守和付出,换来人民群众的安宁、安全。(6月23日 红网)

  自22日8时起,湖南迎来新一轮强降雨,我省先后启动了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响应和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这轮强降雨导致我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岳阳等市州受灾较为严重。据省气象部门预报,此轮强降雨过程将持续到本月28日,当前,防汛抗灾形势十分严峻。因此,各级党委政府、各地各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严阵以待,把形势分析得更透彻一些,把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保障措施安排得更周全一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全面进入防汛抗灾应战状态,坚决打好防汛抗灾这场硬仗。各级党委政府、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认真做好各种应急预案。要做好大江大湖大河暴雨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精细化预报工作,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值守、防汛信息报送制度,要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精准研判雨情、水情,不断提高预测预警、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使防汛抗灾各项工作开展更加有力有效。要开展迎汛安全隐患排查和清除工作,加强对防洪工程、病险水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检查巡查。

  要抓紧备足抢险物资、器材和工具,加强有关清查和管理工作,确保及时就近调用,以备抢险急需。要突出抓好江湖河防洪,有效化解洪水风险,减轻防洪压力。要突出抓好病险、在建水库和水电站的防洪安全管理,严格执行汛期调度运用计划。要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加强抢险救灾应急演练,扩大安全监管范围,严加防范可能发生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要突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库防守、交通干线防护、城市防涝、人员密集区域防汛等;要密切关注地质灾害隐患区域,加强实地勘察,坚决防止因山体滑坡、泥石流灾害造成群死群伤。要全力做好营救受困群众工作,制定实施好安置方案和重建计划,及时拨付救灾资金,帮助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要全力做好受灾群众的安抚工作。要加强灾情分析,及时采取救灾措施,确保灾民有饭吃、有水喝、有临时住所、有病有伤能得到及时医治。水利、交通、电力、交警、安监、医疗卫生、新闻媒体等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轻敌、不懈怠,大力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的精神;要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在防汛抗灾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用各级党员干部的坚守和付出,换来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宁和安全。

  要严格责任,确保落细落小落实。险情就是命令,责任制就是军令状,必须层层压紧压实。要迅速建立适应防汛抗灾要求的应急组织指挥体系,领导到位、责任到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必须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督促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开展巡堤查险;各级防汛责任人和查险抢险力量必须到岗到位,要把防汛责任落实到每个区域、每个河段、每个工程、每个环节、每个人头。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值班值守不到位、巡查排险不到位、应急处险不力的,要严肃追责、严惩不贷。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24/43343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