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发挥怀化造血脱贫的最大公约数

来源:红网 作者:陈甜 编辑:许敏 2017-06-21 09:22:09
时刻新闻
—分享—

怀化市水路坪村村民正在瓜田追肥。图/红网

  6月21日,红网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怀化篇,从宏观规划到产业扶贫,从精准帮扶到造血脱贫,一条清晰的脱贫逻辑链呈现在网友面前。其中内生动力是让贫困障碍如多米诺骨牌一样消失的动力引擎,正如怀化市板山场村50岁村民李勇所说,“只要人勤快,就一定能够脱贫”。(6月21日红网)

  抵达梦想的路有千万条,扶贫攻坚同样如此。但对林林总总的脱贫计划、致富办法进行条分缕析,我们不难发现,主要有两条路——输血和造血。政府修路、银行贷款、企业包销、政策兜底,这种从天而降的优势都是外部力量对贫困地区的倾斜,属于输血式脱贫。而自己有强烈的脱贫愿望,也愿为此付出时间和精力、劳动和汗水,靠个人能量去改造客观世界,这便是造血式脱贫。相比前者,后者更具主观性、可控性和操纵性。因此,在甩掉贫困的征途里,造血式脱贫是我们当前最提倡、最认可的方式。

  如果把造血式脱贫落到实处,那便是勤奋。勤俭节约是农耕民族的传统美德。开荒拓土、修房盖瓦、箪食农桑,没有一件容易的事,要想经营好平淡的日子,需要长时间投入精力和行动。这种勤劳的习惯也是老祖宗留下的珍贵遗产,无论处在什么年代,无论生在哪种环境,勤奋的品质都不曾过时。它虽是通往幸福生活最艰难的路,但也是最快捷、最靠谱的路。因此,生活在贫困世界的人们,只要能用脚步丈量更多土地,以汗水润泽更多的田埂,和太阳一起醒来,和星月一同安眠,就一定能获得脱贫致富的机会。

  基于这样的认知,怀化这几年的脱贫实践取得了非常喜人的成绩。在边远地区、高寒山区,村民们绞尽脑汁,想尽一切脱贫办法。有的种植香菇木耳、西瓜辣椒,有的承包山林、培育树苗,还有的借助互联网+、杨梅直销……湖南偏西的这片沃土,正热火朝天地追求发展,谋求突破。数据显示:2014年怀化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为86.81万,当年减少贫困人口14.41万人,2015年减少贫困人口16.92万人,2016年预脱贫14.97万人。毫无疑问,这一组稳中有涨的数据,反映了市委市政府的脱贫攻坚成绩,更重要的是,它们也反映了,越来越多的贫困居民正依靠勤劳的双手,改变贫穷的面貌,努力追求幸福。

  美国著名管理学家弗雷德里克·泰勒说:“懒惰等于将一个人活埋。”无论对谁来说,懒惰都是注定没有希望和未来的。对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居民来说,更是如此,甚至可以说,好吃懒做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因此,无法改变自己出身的人,唯一可依靠的力量、唯一能赢得机遇的方式便是勤奋和拼搏。而当奋斗的力量从一个村蔓延到一个市,再到一个省一个国家,我们必将迎来蓬勃发展的中国。

  文/陈甜

来源:红网

作者:陈甜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21/43303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