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存敬畏才能守住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兵 编辑:夏熊飞 2017-06-20 17:47: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三湘风纪网通报了湖南省一批顶风作案的干部,比如卡拉OK王股长,不务正业的高局长等等,对这批不给好处不作为,懒政怠政不作为的典型予以全省通报曝光。我想,是什么导致了这些干部在如此反腐高压态势下仍然不收敛?究其原因,我想还是他们没有敬畏之心,没有做人为官的底线。“心存敬畏”,不仅仅是为官之道,也是为人之道。孔子曾说“君子以恐惧修省”,曾国藩也说过“心存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心存敬畏”是为人为官的一种境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心存敬畏”更是必修之课和必备之德。

  要敬畏群众。“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习近平总书记曾重点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作为领导干部,要从内心深种民本观念。少一些涂脂抹粉的政绩工程,多一些为民务实的良心工程。多深入基层向群众取经,向群众学习。了解民间疾苦,体察民情民意。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应当把群众作为自己正衣冠的最好镜子,消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

  要敬畏法纪。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全面延伸,反腐败工作呈高压态势,新闻媒体上通报了一大批违纪违规,顶风作案的干部,其中还有很多身居要职的高级干部。无论哪一级,党员干部手中或多或少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权力是把“双刃剑”,永葆廉洁本色就要时刻守住法纪的底线。以权谋私,必然会导致腐败,这已经被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所反复证明。因此,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做到依法、依纪、依规办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大是大非面前要立场坚定,坚决执行各级党委的正确决策。

  要敬畏道德。组织选人用人的准则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敬畏道德在当前尤为重要,这往往是容易被党员领导干部疏忽的最根本底线。回看许多沦为阶下囚的党员干部,发现他们有几个共同点,一是信仰缺失,忘了自己是姓“党”;二是没有良心,为了金钱六亲不认;三是家庭观念缺乏,大搞权色交易。老百姓常说,一等干部是有能力有道德,二等干部是没能力有道德,三等干部是没能力没道德,四等干部是有能力没道德。可见在群众心中,对道德败坏的干部是多么憎恶。党员干部在生活中要坚守道德底线,主动净化自己的朋友圈,多学习,加强道德修养,爱群众,爱家庭,争做先锋模范。

  不忘初心,才能立稳行远,心有敬畏才能守住底线。

  文/李兵兵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20/43301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