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艺华:以“两学一做”砥砺“红色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许敏 2017-06-20 15:35:28
时刻新闻
—分享—

  入党是我平生最为自豪的一件事。19年前,那个风华正茂的大学时代,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由此开启人生新的航程。这19年来,是党的关心、教导和培养使我从农家少年成长为大学教师,因此,我对我们党具有深厚的感情和无限的崇敬。无论身在教育管理一线还是教书育人讲台,“红色初心”从来不曾忘记更不能忘记,在党听党、在党言党、在党爱党的实践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党内每一次重大教育活动,总是能让自己经受心灵的震撼、接受思想的洗礼、感受满满的正能量,尤其是正在开展中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专题活动,让我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和纪律自觉,进一步增强了理论自信和责任担当,进一步提高了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

  一、学党章党规是“政治必修课”,越学越清醒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也是党的根本大法,更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的十八大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了修改,实现了党章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在党章的引领下,我们党还陆续修订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出台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使党内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善。在新的形势下,自觉学习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贯彻党章党规、维护党章党规,是每个党员义不容辞、不可懈怠的一项政治义务和庄严责任。

  在“两学一做”活动中,我坚持把学党章党规作为一门“政治必修课”,在逐字逐句通读党章党规原文、系统解读吃透党章党规精神的基础上,对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和丰富史料进行了更精深的研读,对湖北红安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等的光辉事迹进行了更深入的考察,对十八大以来中央所公布的一系列重大违纪案件进行了更深刻的反思,由此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始终如一地坚持尊崇、遵守和维护党章党规,以党章来引领自己的政治追求,切实做到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前行、保持对党忠诚,以党规来约束自己的政治言行,切实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坚守自己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二、学系列讲话是“思想营养剂”,越学越有劲

  理论创新、与时俱进,是我们党的一个传统、一大优势、一种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以其超强的政治勇气、宽广的政治视野、卓越的政治智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重大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高瞻远瞩、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容丰富的重要讲话,形成了一整套符合时代需要、彰显中国特色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价值引领、精神动力和方法指导,这是当下我们最不可或缺、最急需补充的“营养剂”,对于我们医治“政治软骨病”、克服“本领恐慌症”、提高“奋斗精气神”、增强“发展正能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两学一做”活动中,我坚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业自觉,带着责任和感情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行了“再学习、再研究、再领会”,尤其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进行了重点研读。通过研读,我深深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博大精深,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体现了强烈的民本情怀和问题意识,充满了历史纵深感、时代厚重感、未来愿景感,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进一步认识到:作为一名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教师党员,理应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宏大格局中找到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本,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更加积极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讲话、悟讲话、用讲话方面早下功夫、多下功夫、常下功夫,切实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教师标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教书育人、传道治学,努力为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恪尽洪荒之力、奉献青春年华。

  三、做合格党员是“人生内家功”,越练越自强

  我们党已经由最早的50多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8800多万党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最终通过每一个党员来体现,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说到底是由每一个党员来构成,从一定意义上讲,党员队伍的素质和作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党的形象、地位和命运。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提出了新要求,对每一个党员来说,不管身居什么位置,不论从事什么职业,都应该“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实际上是一个党员的本色和“初心”。

  在“两学一做”活动中,我坚持以党员意识引领自己、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以党员规矩约束自己。一方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启示、看齐意识,切实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另一方面,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践行党的宗旨,踏踏实实地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诚心诚意地为师生服好务,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主动地参与高水平音乐学院建设和“六位一体”思政学科建设,真正做工作上的踏实人。在不断修炼“内家功”的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四讲四有”为自己履职尽责、服务师生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让自己在一种积极进取的良好工作氛围中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价值感和幸福感。

  (作者胡艺华系武汉音乐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哲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站博士后)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20/43297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