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机场为湘西南发展“插上翅膀”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沅君 编辑:夏熊飞 2017-06-17 00:34:38
时刻新闻
—分享—

  邵阳即将告别没有民航的历史。今天,邵阳市在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经过为期2年的建设,邵阳第一座民用航空机场武冈机场将于6月28日通航。首飞航班为北京飞邵阳的定期航班。(6月14日 红网)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如今,邵阳这座历史名城有了武冈机场,则如山海岁月中蒙尘的明珠,经过时代的擦拭再次熠熠生辉;又如蓄势重振的鹏鸟,借得扶摇之风,亟欲展翅高飞。

  邵阳地处湘中盆地,三面环山,境内有1条铁路、2条高速、2条国道,资水贯穿。武冈地理上是湘西南的中心,周边为邵阳六县所包围,堪称邵阳的核心位置。作为国内旅游支线机场,武冈机场将担负起邵阳及武冈通达外界的主要职责。目前,武冈机场计划陆续开通6条国内航线,可达国内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和长沙、成都、西安等9个二三线城市,未来几年内,将把数不清的游客,带往白水洞、崀山、云山、南山牧场、黄桑保护区等邵阳辖内的风景名胜区。邵阳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名胜自然风景,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走向全国,为全市旅游迎来更高更快的增长点。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对于内地欠发达地区而言,一个国内旅游支线机场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都是不言而喻的。文化、物流、旅游一直是邵阳市第三产业的三轮驱动。从2013到2016年的四年中,邵阳市旅游收入达721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1%提高到2.9%,保持了不错的发展势头。要继续发挥资源优势,首要的是补齐交通短板,才能挖掘出内在潜力,开拓一番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武冈机场的启用,就是邵阳第三产业、尤其是旅游发展的黄金助力。邵阳旅游能否经此助力,向每个旅客递出它的全国名片、乃至国际名片,也要看它在这次挑战中自我革新的勇气和魄力。

  武冈机场的通航,并不是经济发展的锦上添花,而是联通了整个湘西部旅游资源版块。它与张家界荷花机场、怀化芷江机场形成三角地带,将张家界、怀化、邵阳三地空中旅游线路连在一起,既实现资源的优势互补、人员的流通联动、区域间的带动发展,也有助于建立良性的竞争机制,促进自身的品牌建设。同时,高铁、高速公路、航空的立体交通网一旦建立起来,邵阳市全域经济都将受惠。举个例子,生产生活方式决定人们的意识,经由武冈机场流动迁徙的人口,会给当地及周边带来新的观念和资源,而这些观念和资源逐步渗透到生产生活中,新的、更强大的生产力就出现了。

  在市镇以外,尤其是景区周边农村,这种改变会更加明显、更加重要。据湖南省扶贫办公布的数据,2015年-2020年湖南有8000个省级贫困村,其中数量最多的是邵阳,有1273个。过去多年,乡村旅游一直是邵阳重要的扶贫工程。大力开发乡村特色旅游,在景区周边乡村建设旅游客运站和民宿旅店,用以消化和便利从航空、高铁等多渠道而来的游客,帮助农民增收脱贫。这是立足乡村资源,将“好风景”变成“好钱景”的有效办法。武冈机场的投入运营,必将使旅游开发与脱贫致富、建设美丽乡村的结合更加迫切、高效,也将促使邵阳全市旅游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向全国、全世界打出它的知名度。

  武冈机场的通航,对于整个湘西南发展的意义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处于雪峰山和南岭腹地的都梁古城武冈,也有望成为湘西南中心城市,迎来发展的春天。一座现代化的机场,为千年古都打开一扇面向全国和世界的窗口,在不久的将来,历史旧貌就将换了新颜。

  文/宋沅君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沅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17/43255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