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兰香:让每个人都发挥应有的“绿色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蒋兰香 编辑:许敏 2017-06-16 14:45: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已写入治国理政的纲领,成为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今年由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指导,湖南省社科联、湖南省参事室、中共常德市委、常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论坛(以下简称“第三届绿色发展论坛”),目前处于前期“绿色发展与新湖南建设”主题征文阶段。如何协调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平衡,引导每位居民践行绿色生活理念,从自身做起成为绿色发展的参与者,这已成为高校、媒体、环保机构及智库所共同要面对的重要课题。本文作者、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蒋兰香教授即围绕绿色的传播、实践及研究等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岳阳铁山水库。图/网友“红图秀虎”

  传播:让“绿色发展”深入人心

  绿色发展理念是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但环境遭受严重破坏的背景下提出的,既顺应了人民对清洁环境的强烈呼声,也是破解我国资源环境紧张、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国际竞争力、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然要求。

  党和国家高瞻远瞩,在2012年就把“美丽中国”的建设目标写进了十八大报告,并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2015年提出“绿色发展”理念……

  国家治理层面的方针、政策和文件,这是一个国家,以从上至下的方式来传播绿色理念,通过这些硬性规定和倡导,最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产生活低碳环保、人类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终极目标。更重要的是,绿色发展的理念需要媒体界,通过各类适应新媒体时代发展的创新方式传播。毕竟,提出绿色发展的理念,并非等于这些理念已经潜移默化地进入人们的思维中,这就需要通过对绿色发展相关的基本常识的常态化扩散,让这些最基本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一种规范性力量,绿色发展的步伐才能更加有力量。在某种意义上说,绿色传播是一项基础性的系统工程,重要性不言而喻,直接决定着每一个人的“绿色行动”。

  参与:让每个人都发挥“绿色力量”

  洞庭湖区是湖南重要的生态经济区,湖区的生态环境直接关系到湖南的绿色发展水平。目前一些媒体也正在举办一系列活动,推进绿色发展。有影响力的活动,比如据红网新闻报道,湖南省社科联、湖南省参事室主办的第三届绿色发展论坛,它以“绿色发展与新湖南建设”为主题,旨在号召社会各界人士,积极贡献智力,为绿色发展提出真知灼见。按此来说,论坛的出发点无疑是契合了当前绿色发展的趋势。

  全面贯彻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推行绿色湖南建设、推动湖南生态强省、抢占湖南新一轮发展制高点、提升湖南长远竞争力,这需要每一个人的积极参与,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

  从绿色实践角度看,让全社会共同关注人类环境,让每个人、每个单位、每个企业成为绿色发展的参与者,这可以让低碳环保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可能肯定的是,多种社会力量广泛且主动的参与,是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法和坚实基础。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一角。

  智库:聚合与转化各方“绿色智慧”

  绿色发展,离不开智库的力量。近年来,在全国上下共同推崇“绿色发展”的当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顺应天时地利,依托林学、生态学等传统和优势学科领域,开辟了独具特色的绿色研究学术阵地,在绿色发展观、生态环境治理技术、动植物保护、绿色食品等领域开展了较有成效的研究。

  研究成果如何转化成社会常识和经济效益,这基本上是包括高校在内的智库都要切实加强的环节。影响决策层,化为官方话语,有效转化智库成果,从不同层面有着多种不同的方式。其中,智库与媒体联姻,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相互补充,最优化推广智库成果,这也是不可忽视的一方面。在这一方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接下来可以借助红网的媒体型智库平台——论道湖南频道的传播力量,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重点打造“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进一步说,围绕“绿色湖南”建设开展生态环境技术、绿色食品、绿色经济、绿色人文、绿色管理、绿色家居等方面的研究,借助媒体等力量,共同打造成为湖南绿色信息交流、咨询服务、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的平台,这是“湖南绿色发展研究院”的核心任务。

  相关链接:

  第三届绿色发展论坛征文主题备受网民热议

  第三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论坛征文通知

来源:红网

作者:蒋兰香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16/43245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