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机场通航:千年古都与天空的碰撞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易木 2017-06-15 19:15:01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湖南省第七个通航的民用机场,即将通航的武冈机场将一天一个航班,首期开通两条航线,可到达北京、重庆(或贵阳)等地。6月14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邵阳武冈机场将于6月28日正式通航。(6月14日 红网)

  欣闻武冈机场建成后将于6月28日正式通航,笔者倍感高兴和兴奋。它是千年古都在21世纪迎来快速发展的一次重大历史机遇,是历史古城与天空的第一次碰撞。机不可失,我们必须牢牢抓住不放,促进发展,实现飞跃。

  武冈机场通航后,既是邵阳首个通航机场,也是我省第7个通航机场,这无疑将改变邵阳没有民航的历史。构筑高速、高铁、航空的立体交通体系,向建设“二中心一枢纽”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同时,有效缓解了邵阳交通瓶颈现状,改善了邵阳市及周边地区交通出行条件,大大缩短了在途时间,提高了出行效率。

  武冈机场的通航,与张家界、芷江机场形成了三角支撑关系,有利于改善湘西南旅游交通条件,方便游客在张家界、芷江、云山三大旅游景点之间往返,促进三地间的旅游联系,构建更为紧密的旅游经济带。同时也有利于提升邵阳旅游人气,提高云山的知名度,方便外地人来武冈旅游观光,促进景区建设和推广,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交通条件的大为改善,也使得往来旅游、投资经商更加方便,并带动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武冈卤菜、铜鹅、米花、血浆鸭、猪血饼等土特产,也将借通航之便利,插上腾飞的翅膀,降低流通成本,扩大生产销售,进一步走向世界。可见,武冈机场通航有利于优化发展环境,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提高经济发展水平。

  武冈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都,古称都梁,汉文、景帝置武冈县(属长沙郡),汉武帝设都梁县(属零陵郡),距今已有约2200年的建城历史。武冈机场通航,是武冈历史上的第一次,也是邵阳历史上的第一次。它不但具有改写历史的意义,吸引人们重新认识武冈,研究武冈,宣传武冈;而且,有望提振外地武冈人、邵阳人的自豪感、自尊心,激发他们反哺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和动力,推动武冈的建设发展,展现千年古都的新姿。

  作为千年古都,武冈的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屈原、陶侃、韩愈、柳宗元、王安石、文天祥等众多名家留下了珍贵的文化瑰宝。以黄埔军校二分校旧址为代表的黄埔文化、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冈丝弦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以武冈卤菜为代表的饮食文化、以云山胜力寺为代表的宗教文化久负盛名。武冈机场通航,笔者认为,最为深远、最持久的意义就是它的文化意义,以通航为契机,武冈的文化将会传播到祖国的四面八方,传播到世界各地,扬名海内外,从而增强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自尊。

  此外,武冈通航,交通改善、旅游兴旺、经济发展,最大的受益者是群众,这必将加快邵阳市及周边地区贫困乡村的脱贫进程,尽快脱贫摘帽,走向共同富裕,实现全面小康。

  笔者热烈祝贺武冈机场的建成通航,希望邵阳人民紧紧抓住和用好这一战略机遇,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邵阳建设“二中心一枢纽”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刘运喜

来源:红网

作者:刘运喜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15/43254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