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逾越规矩无异于与虎谋皮

来源:红网 作者:翟剑 编辑:许敏 2017-06-15 08:50:5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长沙生态动物园虎园放养区。图/网友“七星影像”

  6月10日中午,湖南长沙生态动物园发生了惊险一幕——3名游客从动物园后山翻越围栏进入园区,结果闯入了虎园放养区域附近,3人所处位置离放养的孟加拉虎只有50米远。(6月12日红网)

  事件中这三位“不走寻常路”游客的行为实在让人替他们捏了一把汗,万幸的是他们的危险行为被动物园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制止,才没有演变成又一起“以身饲虎”的流血事件。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动物园设置各种护栏、警示标志等防护措施,就是在尽最大可能避免动物伤人事件的发生,可是偏偏有些游客,为了逃票也好,为了寻求刺激也罢,对这些动物园的保护措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一次次上演越出“雷池”的戏码。

  此前发生在2016年7月23日的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近在眼前,难道此次新闻中的三位“勇士”为了逃票,真的勇敢到无所畏惧的程度了吗?要知道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三条鲜活的生命,难道只值三张门票钱吗?如此行为是侥幸心理下滋生的愚蠢决定,是贪小便宜吃大亏的先兆,是对自己极不负责任的表现,更是对生命的漠视!

  三位游客仅是为了逃票就可以作出如此危险的行为,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认为,只要有足够的利益,这三位游客有可能会作出更加铤而走险的行为呢?这是一种极为危险的心理,细思极恐。所以,我们的社会需要各种规矩,需要规矩去判断对错,去约束我们的行为,去保护大部分人的权益。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一个人的绝对自由是疯狂,一个国家的绝对自由是混乱。社会规定的许多条条框框虽然给了我们很多限制,但是从另一方面看,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规矩的约束,身为社会一分子的我们才能得到最大程度上的保护。可以想象,当一个人心中潜伏的那只名为“贪婪”的猛虎壮大到可以冲破现实中的规矩束缚,成为规矩的逾越者与践踏者,那结果往往很危险的。

  文/翟剑

来源:红网

作者:翟剑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15/43240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