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带一路”让中国梦与世界梦相互融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永佳 编辑:夏熊飞 2017-06-14 00:27:2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畅想。一个月后,习近平主席出访东盟,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由此,“一带一路”走入世界视野,开启了一段穿越时间与空间的新旅途。在严峻的全球经济形势之下,如何认识和处理全球化问题,关系到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的福祉和发展。中国倡导和推进的“一带一路”是中国践行经济全球化的切实行动,以此坚定地促进经济全球化。

  回看“一带一路”提出以来的4年,这一重要合作倡议不仅迅速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而且已形成大量新的合作机会。对于世界许多国家来说,参与“一带一路”,就是与机遇对接,特别是有助于搭上中国快车,享受合作共赢之利。 “一带一路”要承继和复兴古老的丝绸之路精神,实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把合作共赢理念体现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合作的方方面面,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

  习近平主席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而“一带一路”正是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的纽带。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契合沿线国家的发展需要,受到了普遍欢迎。在全球化的条件下,正在引领世界走出经济危机的阴霾,走向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期待,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古老的丝绸之路,将为世界的联通与繁荣再创奇迹。

  阿基米德曾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随着“一带一路”的海陆两条弧线向世界铺展,无数人的命运画出一道向上的曲线,世界面貌正在深刻改变。“一带一路”就是撬动梦想的支点,它让中国梦与世界梦相互融通,也点亮了普通人的梦想。

  文/李永佳

来源:红网

作者:李永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14/43227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