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文件落实文件”沦为精致的形式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栖寒 编辑:司马清 2017-06-13 12:32:4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记者在一些国企采访时了解到,有的企业有时一天能收到来自上级部门的二三十份文件,件件要求企业“一把手”对某项工作“负总责”“抓落实”。该企业负责人说,这二三十个文件有时看都看不完,何谈负总责和抓落实?(6月12日 新华社)

  意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一项就是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这给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改进文风指明了方向,并提出了极为严格的要求。

  长期以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单位和部门在开会或落实上级文件的过程中,为应付上级必要的督查,往往还是以开会落实开会,以文件落实文件,而未见任何实质性的举措。这样的文件,大多照本宣科,照搬照抄,改个头,换个面,落款时期顺后延,从口号到口号,从原则到原则,空洞说教,缺乏新意,讲形式,走过场,被群众所诟病。

  试想,如果仅仅以“文件落实文件”,简单的以文件落实文件,上情下达,文件照发。不结合本地实际,拿不出有力措施,也不抓具体落实,工作怎么会取得实效呢?上级文件变成一纸空文,不仅会挫伤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而且也达不到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的目的。

  莫让“文件落实文件”沦为精致的形式主义。落实文件,干事创业,关键在于吃透上级文件精神,并与本地实际相结合,科学合理,有操作性,切实可行,做到有目的,有思想,有思路,有措施,有落实。由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和自然、地理、人文等多方面的差异,以及各地方、单位和部门的不同,有各自的区位优势、特点和不足。所以,需要结合当地实际落实文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干好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抓好落实,实现新的突破。

  空谈误国,实干兴帮。吃透上级文件精神,并通过广泛的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科学决策,科学规划,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明确思路,完善措施,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干事创业。因此,作为党员干部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科学规划和实施方案,要看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是否符合当地实际,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需要加强学习,善于思考,激活思维,启发智慧,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干事创业,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发展和完善。

  文/栖寒

来源:红网

作者:栖寒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13/43225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