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群一条心”是脱贫的有力武器

来源:红网 作者:史扬帆 编辑:许敏 2017-06-13 09:59:5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5日,记者走访湖南省安化县烟溪镇双烟村。汽车沿通溪桥村民修建的公路驶入镇上,再向东行驶14公里,就进入双烟村地段了。烟溪镇党委书记夏跃平说:“通溪桥和双烟都是贫困村,但他们都干了件相同的事——修公路。”(6月13日《光明日报》)

  团队协作最怕离心离德,致富奔康更需通力合作。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不仅需要村干部有远见、做示范,更需要贫困群众学着干、跟着干。双烟村的脱贫故事就是对此最有力得例证和支持,“赢得信任、干群一条心——是摆脱贫困最有用的‘武器’”。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一届班子是否用心谋事、踏实干事,群众就是面镜子。村级组织与老百姓间存在“相互取信”的问题,这种信任和支持就是以后干事创业的“资本”。在双烟村同样如此,对党支部书记尹志锋的认识,从“第一印象是年轻帅气”到“尹支书带领大家帮我们把房子重新翻修,没要我们一分钱”,再到村干部掏钱资助几户困难家庭安装自来水,感冒发烧不下火线。老百姓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最终给予了正面反馈和有力支持。

  干群关系的维护,不能单方面地归咎于群众,有的时候不禁要反问一下,在这面“镜子”面前我们的村干部是如何表现的,给予什么样的作用力,就会受到什么样的反作用力。双烟村的“致富经”关键一招还在于开办农家乐,用好用活了“兵工厂旧址”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开始村民对农家乐的发展前景并不看好,更不愿意投资。是村支“两委”5人投资,建起了第一个农家乐。生意火了,收入好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进来,愿意跟着一起干。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旗帜在信心就在。在双烟村,鼓励村民种植果园,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党员在行动,从邀请专家授课到上门指导服务,带着村民一起干,这就是对贫困无声的宣言,群众信任、愿意跟着干就是脱贫最有力的武器。正是在这种势头下,镇村干部可以自豪地说:“双烟村今年下半年就要全面脱贫了!”

  脱贫工作“一头热”或应付了事,往往没有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也缺少成功的示范。从这个角度,双烟村的实践很有说服力,颇具示范性。大道至简,群众信任、干群一条心,就是谋脱贫、能脱贫的最有力武器。

  文/史扬帆

来源:红网

作者:史扬帆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13/43223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