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是一年杨梅红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夏熊飞 2017-06-10 21:56:58
时刻新闻
—分享—

  “又到杨梅已紫红,酸甜可口味浓浓。凤坪基地梅山上,边摘边吞绽笑容。”

  6月10日,第二届中国·怀化凤坪杨梅文化艺术节暨杨梅采摘订购会在怀化市河西办事处凤坪村开幕。

  据介绍,怀化市鹤城区河西凤坪村杨梅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现在村内保存下来的400年左右树龄的古杨梅树有10余棵。2001年,凤坪村杨梅种植面积扩大到5000亩,年产量近百万斤。全村1700多人(其中贫困户38户138人),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杨梅,杨梅成为了凤坪村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该杨梅基地位于舞水河旁,杨梅枝繁叶茂,树冠圆整,有红果累累,十分可爱,果味酸甜适中,既可直接食用,又可加工成杨梅干、酱、蜜饯等,还可酿酒,有止渴、生津、助消化等功能,是一种广受大家喜欢的时令水果。

  多年来,凤坪村虽然注册了“凤坪杨梅”商标,但由于疏于宣传,凤坪杨梅在周边的县市区知名度并不高,导致杨梅丰产而农民却并未丰收。

  从2016年起,河西街道办事处与怀化文创园怀化馆,通过电商创造新方法来扶持贫困户,为农民解决杨梅销售问题,以电子商务拉动网络创业和网络消费,推动该地区特色产品销售的信息化扶贫模式。河西街道办事处与怀化馆“不仅授之予鱼,而且授之予渔”,组织了包括凤坪村在内的怀化河西九个村联合起来,共同创立“九村联创”的品牌,同时,为他们提供学习电商的机会与条件,村民们也积极在学习电商,利用电商知识与技能来脱贫致富。

  去年同期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怀化凤坪杨梅文化艺术节暨杨梅采摘订购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使凤坪杨梅远近闻名。自从有了杨梅产业,凤坪的农民致富了,盖起了新房。凤坪杨梅文化艺术节也给我们带来了关于扶贫工作的启示:要转变观念,把“输血”变为“造血”。

  当前,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精准脱贫一味依赖国家“输血”显然是会“营养不良”的,只有靠自身充分“造血”才能得到健康长久发展。只有自身“造血”的功能日渐强大,才能“强身健体”,增强脱贫攻坚的战斗力和自信心。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支撑是关键。发展富民产业,巩固脱贫攻坚基础,这是精准脱贫的必由之路,也是解决贫困地区人口生存和经济发展的根本手段。我省贫困人口,基础条件千差万别。因此,需要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区别不同情况,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突出发展“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一产一特”产业,以产业发展帮助各地拔掉“穷根”。有了产业,才能使贫困农民在家乡有一份属于自己的长久事业,才能精准脱贫。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10/43202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