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扛起党建责任,助力国企做大做强做优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夏熊飞 2017-06-09 23:01:1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8日,湖南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国有企业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基础,只能办好不能办砸;党的领导是实现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只能遵循不能特殊。”在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和维护党在国有企业中的核心地位。

  众所周知,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我们要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国有企业就必须理直气壮地做大做强做优,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而要做到这些,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既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更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为此,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切实增强抓好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企必须坚持的两个“一以贯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组织落实、干部到位、职责明确、监督严格。

  在过去,一提党建工作,一些国有企业负责人总会说,“我们是搞业务的”“我们是搞经济的”,言外之意党建并不重要,业务搞上去了,党建自然就抓好了。基于此,一些国有企业不抓党建、不治党风、不讲政治担当,有的对党建工作不过问、不研究,有的企业党组织软弱无力。重业务而轻党建的情况,在国有企业普遍存在。

  事实证明,国企党建绝非“虚功”。中央巡视组在反馈问题时明确指出,党建工作不力、“两个责任”没有落到实处,是国企暴露出种种问题的重要原因。正因为淡漠了自己是党的人,一些国企领导才会把所领导的企业当成自家菜园子,把国有资产当成一伸手就能拿到的“猎物”,并滥用自己的权力为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甚至拿着国有资产送人情。

  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正处在一个新阶段,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越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尤其是,一定要抓住国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在从严管理的同时,加大激励关怀力度,树立“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良好导向,让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

  近年来,湖南在国企党建方面成绩很多:明确一名省委常委担任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对省属企业领导班子进行专项调整和集中换届,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

  与此同时,我们仍面临着企业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各种问题。要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推动国企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就要更好、更有效地抓好国企党建,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国企党建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从而推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取得全面进步。

  文/红评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09/43197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