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考同题作文:愿与你一起开启“寻路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杨欢 编辑:许敏 2017-06-07 16:43: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三个关键词:高铁、京剧、一带一路

亲爱的杰克:

  你好!

  听说剑桥大学将组织一批青年来中国参观,你在邮件里说,让我这个中国老朋友提前写篇文章,好让大家对中华民族有个“初步印象”。

  老实说,听到这个消息我既兴奋又惶恐。兴奋的是,国际一流大学对中国的关注,印证了中国国际影响力在不断攀升;惶恐的是,害怕自己的三言两句说不透、话不全中华大地所经历的巨变。当然,抛开这些喜悦与担忧不说,我的确很想和你分享,这些年来,我们国家在实现现代化与保护民族传统两个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成绩。

  如果说,现代化是一个国家摆脱落后和愚昧、积极融入国际社会的重要方式,那可以说,我们国家一直在这条大道上奔跑不止。过去几十年,中国的城市换了新颜。土胚瓦房变成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羊肠小路拉成宽敞笔直的柏油马路;龟速慢爬的绿皮车换成疾驰飞奔的高铁。尤其是高铁,它是中国现代化道路上一张创新名片。经科研人员的多次研发和实践,它能实现最低时速250公里/小时。这是个什么速度?举个例子,北京到上海坐高铁只需5小时,放在以前需要12小时。而有了高铁的运行效率,全国各地联系不断加强,国家内部迸发出十足的发展潜力。高铁,就像一个加速器,它推动已驶入现代化轨道的中国更快更好地走在时代前沿。

  再来和你说说民族传统的保护。虽说在“学习西方”的头几年,有一些人打着“全盘西化”的旗号,否定那些民俗和传统。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一观点,传统文化开始得到前所未有的保护和挖掘。以京剧为例,国粹正借助官方和民间等多种渠道,实现传承和繁荣。电视台开辟专门的频道宣传京剧文化,一些优秀剧目也勇敢地走出国门、走向海外,向世界展示丰富多彩的中华文明。

  今天,我们国家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提议世界各国在新时期里,敞开国门、共享繁荣。其实,这一倡议也暗合了中国的发展路线——实现现代化与保护民族传统齐头并进。因为,在全球化潮流下,一个国家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实现现代化;一个民族只有保留了特色,才能获得尊重和欣赏……

  好了,说了这么多,终究只是纸上谈兵。正所谓,百闻不如一见。如果你真想读懂中国,还是建议本人来中国看一看、听一听。而且,每个人眼里的中国都不一样,正如那句西方名言,“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等你踏遍了中国,我也期待和你的分享,你眼里的“寻路中国”。

                                                         你的中国朋友:杨欢

                                                            2017年6月7日于长沙

  新闻链接:2017湖南高考语文作文题出炉:选关键词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

来源:红网

作者:杨欢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07/43170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