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为发挥委员专业优势打造更宽阔的舞台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王俞 2017-06-07 16:38:53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7日,长沙市政协主席文树勋、浏阳市政协主席李家喜、宁乡县政协主席邓杰平,走进了红网嘉宾访谈室,围绕“精准扶贫”“履职创新”等话题展开讨论。这是湖南省政协新闻宣传中心、红网推出《政协主席走进红网》直播访谈节目的第一期。未来,还将有其他部分市州、县市区政协主席走进红网嘉宾访谈室。这是市州、县市区政协换届之后,政协主席们首次通过网络视频向社会展示政协的全面履职。

  中国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为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了更好地发展、科学地决策,就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听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声音,我们不仅要让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的“大舞台”上做“主角”,而且要让他们“做好”主角。

  中国共产党作重大决策、制定重大战略,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造福人民,不会脱离群众,更不可能搞“一言堂”。唯有用好政治协商这个“润滑剂”,将党的思想理论、战略决策与政协委员们进行充分、有效的沟通,才能确保各项决策的全面性、科学性、有效性、操作性。

  而民主监督则是为了发现问题、聚焦问题、改正问题,让“带病”的党员领导干部“红脸出汗”“除湿排毒”,能够凭借一身“健康”的体魄做决策、谋发展、争实干、创业绩。不少干部“居庙堂之高”久了,思想容易接不上“地气”,制定的方针政策也就容易“走样”,这时候恰需要政协委员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及时进行批评指正,让党员领导干部在及时的“咬咬耳”“扯扯袖”中纠正不当心态、不良作风,在保证政策科学有效落实的同时,确保在人的执行层面也不出问题、发挥应有的作用。

  我们常将工作重心放在“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建设上,为发展和富民献计献策,但“人无完人”“月有圆缺”,要真正实现社会、人的发展全面进步,就要收到各方面的建议、了解各方面的情况、抓住各方面的问题、保障各方面的权益。参政议政这个“显微镜”就是要将基层存在的各类问题“放大”,真正拿上台面“曝曝光”,进行充分的研究讨论,探索真正可行的有效举措。也只有将政协委员们的力量都能聚焦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之上,我国的前进发展之路才能更平稳、更顺畅。

  了解政协职能的重要性,无疑有利于我们开展好眼下和未来的工作。需要明确是,当下世界大有不同,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在新的环境背景下,创新履职对广大政协委员来说无疑极其重要。我们不仅要在原有的领域内“挖潜”,更要充分开拓新领域,利用好新兴的互联网平台,为发挥政协委员的专业优势打造更宽阔的舞台。

  在这方面,湖南省有着不俗的实践。具有代表性的是,一方面,为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长沙市政协积极支持委员搭建工作平台,一批基层政协组织和委员建立了“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联络站”和群众工作站,产生了重要影响。另一方面,湖南各级政协正积极运用和探索“互联网+”建立“智慧政协”等创新方式,进一步加强与委员的互动,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提升履职能力。本次开展的“政协主席走进红网”活动,本质上也是政协工作“互联网+”的尝试与体现。它拓宽了政协委员和群众的沟通联系渠道,让“互联网+”成为参政议政的有效路径。

  为社会发展注入更多的“政协力量”是时代所需。在新的形势下,更好地发挥政协委员的专业优势,为他们打造更宽阔的“舞台”,也是时代所需。

  文/红评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07/43170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