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考同题作文:袅袅炊烟下的中国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2017-06-07 15:01:2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关键词:一带一路、中华美食、美丽乡村

  悠长的日月里,飘荡着万古河山的故事。

  这故事发迹于黄河沿岸的高坡,那里的黄土孕育出层叠的窑洞,把粗犷的风声演绎成庄稼人高亢的歌咏。

  这故事缘起于长江腹地的一处湖泊,那里的小桥流水,养活着一个村庄的袅袅炊烟。

  这故事里,有着西北旷漠的风沙,圆圆的蒙古包与声声驼铃;这故事里,有着江南水乡的乌篷船,和娇俏姑娘的吴侬软语。

  从北方冰霜里的屯子,到南方四季如春的土楼,一户户傍水而居、依山而建的村庄,在千百年的凛然安坐里,用村庄的故事,写出了一部美丽乡村里的中国。

  这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民族,比这片东方沃土上的黄皮肤,更擅长把原生的土地,开拓成群落与良田。他们仿佛天生与土地有着某种契约,只需一粒种子、一片沃野,便能繁衍出一个氏族、一种文化。

  每一个村落的文化,也都饱含着当地一草一木里的经验与智慧。一食一饮,便是其中最显著的体现。

  黄土的窑洞中多食面粉做成的馍馍与宽面,仿佛只有把小麦磨成的精华融入朴实的面饼,才能抵御高原上凛冽的北风。

  多雨的洞庭湖畔,更喜湖中的鲜味,用温润的湖水炖煮出的珍馐,才能养出烟雨桃花的多情湘女,若是再加上山林里腌制的剁辣椒,湘女的辣味也就随着张开的毛孔蒸腾而出了。

  中华饮食与地域的差别,让幅员辽阔的河山湖海各自称奇,交换、学习,不同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之间,贸易逐渐在这片繁华的土地上兴起。

  随着规模的逐渐扩大,贸易不再局限于东方的土地,一队骆驼,声声驼铃,不同的饮食习惯、餐饮用具、茶叶、陶瓷、丝绸……逐渐成了欧洲诸国市场上的常客,一条由此拉开的丝绸之路,让世界文化,就此交汇共生。

  不同地域里走出的乡土文化、饮食贸易,在悠长的日月时光里,融汇成一个东方古国的崛起传奇。

  如今,在全球化日益深入、一体化趋势逐渐增强的背景下,这个东方古国,正焕发着无限的生机。于是,顺应而生的,一个跨越时空的构想,从历史深处走来——“一带一路”,赋予了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此倡议下,应者云集。

  而我脚下的这片湖湘热土,也正向着这个目标,砥砺奋进。

  文/雁丘

  新闻链接:2017湖南高考语文作文题出炉:选关键词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

  【“品读”专栏2017年第35期(总第89期)】

来源:红网

作者:雁丘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07/43169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