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汛坚持“以民为本”彰显执政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鲁一木 编辑:许敏 2017-06-02 00:10: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随着多地普降大到暴雨,湖南进入了为期三个月的主汛期。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6月1日专门致电湖南省防指,详细了解当前的汛情和抗灾情况。他要求强降雨防范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确保民众的生命安全。(6月1日红网)

  湖南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每年一进入夏季,总少不了强降雨、大暴雨。大雨淹没农田和房屋,冲垮堤坝和水库,给当地民众和湖南全省均带来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因此,每年一到雨季,湖南上下就开始提高警惕,全副武装,备战汛期。

  时针拨回到19年前,1998年那场特大洪水,至今让人历历在目,也构成了一代人的共同回忆。面对洪水猛兽,政府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强调百姓的生命安全大于一切;冲在一线的战士官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竭尽所能保卫受灾群众的家园……虽然,这场特大洪灾过去已快20年了,但当年那股抗洪精神并未因时间的长度而退却色泽,它像源源不断的精神动能,浇灌着整个民族的灵魂,并成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激励一代代人不断前进。

  和19年相比,今天我们所处的世界已发生很多变化。物质方面,如今的气象预报、机电设备、排水设计等科技力量已取得巨大的进步。制度层面,防汛抗灾责任制、重点区域防汛值守制等内容也得到极大创新。两个层面的进步大大提高了人们抵抗自然的力量。然而,不论技术、制度如何进步,在自然灾害面前,最不能缺的依旧是“永远把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的执政初心。因为,技术、制度再厉害,如果没有一颗“以民为本”的心,没有“执政为民”的理念,这样的政府终究会被人民抛弃。

  事实上,对照这些年的防汛抗洪,我们可以清晰发现,政府一直把人民放在心上。首先,将危害防患于未然。洪水没来,对暴雨和重点区域的监控不曾间断,这样可以尽最大可能减少自然环境对人民生活的破坏;其次,在做防范工作时,政府也一再重申百姓的安危、民众的安全,并要求,如果真的出现强降雨,一线工作人员就必须及时组织人员转移,绝不允许出现“群死群伤”的现象。

  当前,湖南进入雨季,防汛抗灾工作刻不容缓。各级部门严阵以待,公职人员“随时在线”,部队官兵时刻准备,这一切,都是抵抗“洪水猛兽”的核心力量。而这次防汛工作中彰显的执政初心,更是“以民为本”理念的再次闪耀。无论何时何地,无论水灾旱灾,政府都应把“民众利益”放在首位。唯如此,方能凝聚民心与民力,而只有凝心聚力,我们才能更好地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文/鲁一木

来源:红网

作者:鲁一木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02/43115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