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味中南传媒的坚守与图腾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易木 2017-05-31 09:31:59
时刻新闻
—分享—

书博会湖南馆以红白色系为主,简洁大气。

  5月30日,在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在答记者问中,总结了中南传媒依靠“出版定力”取得的优异成绩,生动阐述了行业的坚守与行业图腾。

  “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这是《论语》中一段颇具哲理之文,映衬于中南传媒来看,一路兼程、坚守至今,成就大事的同时,也涵养出一份自信而稳健的“出版定力”。从2016年获得全球出版第六位的排位到2017年5月入选第九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南传媒成为了这个行业中“最有活力的一部分”,而在这背后,既有迎合时代、融入大局的转变与引领,更有不易本质、千锤百炼的初心与匠心,因尊重而不敢怠慢,因敬意而始终坚守,一代一代人、一年又一年,守出了一片独有的昭昭佳绩。

  品味中南,首先是要看到其对主业的坚守与执着,“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历届书博会,为何中南传媒总有“大看头”?答案不言而喻。不可否认,如今的出版行业,确实少不了客观上不同程度存在的疲软之态,虽不可断言大势所趋,但至少有一些人选择了离开、一些企业选择了放弃,或有的戴着出版的帽子,把副业搞得风生水起。这样来看,或许利益使然、时势使然,看似明智,却终归输给了短见。

  一个资产以亿元为基础单位的上市企业,依旧将印制一本好书视为职责所在,一本书背后的匠心独运、一个人背后的行业洗礼,正是这样守土有责的态度奠定了一个企业的发展之基,恰是“坐穿冷板凳”的定力,让经典成为更经典、强势成为更强势。譬如就图书而言,甚至做到了“用几十年做一本书,用一本书打天下”,这也印证了龚曙光心中一个出版人真正的信心与敬畏。

  文字永不落伍,图书也是任何一个时代老少皆宜的精神“荷尔蒙”。毋庸讳言,互联网时代带来的重大变革和创新,有力击碎了不少传统观念,同时也消磨了这个行业该有的定力和坚守,再伴随着多元化的经营选择及市场竞争的庞杂无序,或许,有人会怀疑这份坚持是否值得;或许,有人已站在了对立面,数落着传统的种种不是,“速度太慢了”“观念太老了”,甚至轻易就将电子屏幕与普通纸张做起了“天上”与“地下”的对比。但正如龚曙光所言:“出版目前最大的挑战不是互联网,而是出版人自身对于出版的信心和敬畏”,出版人看到了新潮流的机遇,却未见背后真正的挑战,未见坚守的东西有多么重要,这种对行业的热爱,带来的才是理智之情与长远之识,出版人就是要有“挺金石不渝之操”!中南传媒的“根”,与其说是始于初心、植于原则的自信,倒不如说是个“自信—怀疑—自信”的过程,一个不轻浮、有底气、耐得住时间磨炼的过程。

  诚然,一种坚守也是一种图腾,可这图腾却绝非是抱有“死脑筋”碰运气。行业坚守需要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需要情怀和耐力,需要静气与灵气;而行业图腾则更需要凭借着在行业中的自信,不断开拓与创新,需要紧跟时代走出去,以更广义上的国际市场地位与担当,为所有股东展示投资价值和投资回报。于是乎,这个主营业务占了整个收益的90%以上,选择了金融刚需,选择了努力寻求与国际大集团之间的新型战略合作,选择紧随“一带一路”为国出力,选择版权贸易和资本投资相结合。如果中南传媒是一艘行驶在出版行业的茫洋巨舰,始终昂扬的帆下,既是“船体”本身的文化深度,更是企业掌舵者的文化强度,归根结底也就是永不落伍的文化自信,确保了方向的不偏不倚,如果缺失了当初的坚守,又何以无惧风浪。

  一路走来,中南传媒定力仍在,这份坚心既是思想的沉淀、历史的扩充、执着的情怀,更是顺应于这个时代,对外延的拓展、技术的对接、创新的忖度。其实也没什么大道理罢,只要脊梁不倒对着光,路又岂能走得错?

  我为中南传媒的坚守和图腾而歌。

  文/余祖欣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31/43092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