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想与担当让“出版湘军”笃定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2017-05-31 00:02:5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5月31日至6月3日,主题为“承燕赵文脉,启盛世书香”的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于河北省廊坊市举行,“出版湘军”中南传媒再次强势出征。

  随着社会整体文化水平的提高,读书正在渐渐褪去其功利色彩,转向生活的陪伴和素质的提升,像跑步一样成为很多人生活中的必需品。只是,在信息爆炸、知识富集的当下,面对鱼龙混杂的图书出版市场,如何在喧嚣之下找到可供安安静静阅读的书,则是读书人与出版界需要共同直面的问题。

  出版的书越来越多,获取的途径越来越便捷,好书与劣书齐飞,机遇与乱象并存,在市场的喧嚣面前,为这个国家和人民带来真正高品质的精神滋养,是市场对出版人的考验,也是群众对出版人的期盼。

  对此,中南传媒给出的回答是定力与担当。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刘清华将对定力与担当的阐释表述为,“一个国家书香氤氲,定会信仰笃定,昌盛文明。一个有责任担当的出版集团,定当秉持出版的定力,坚守文化理想和文化担当。”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在回答记者关于“IP经济”的问题时,也将对定力与担当的理解阐释得淋漓尽致——针对从影视到娱乐乃至出版界都愈演愈烈的“IP经济”之风,他表示,“未来的增长在出版自己培育新的IP,做好出版本身,而IP经济对于出版业来讲,只是一个边缘、边际效益。”

  靠风光一时的“IP”只是暂时的,自己培育自己的新的“IP”才是长久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培育自己的新的“IP”,不仅是挖掘有潜力的作者,也是在将自己培育成“IP”,让出版社、让出版湘军成为一个屹立不倒的“IP”。这是一个需要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如一坚守打造的过程,它考验的既是向历史负责的定力和担当,也是出版湘军的战略眼光与创新智慧。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文章如此,出版亦如此。如果没有定力,没有对文化和心灵的坚守,在市场的诱惑面前,便很可能随波逐流,逐利而上,逐IP而上,逐短期的账面效益而上。只是,十几二十年后回头再看,自己永远追随着别人,毫无建树,在读者中亦毫无品牌的影响力可言,成为被读者忽视和随手可抛弃的一员。

  担当,意味着有所为有所不为。可为者,虽短期内无效益亦当为,不可为者,虽短期内可得暴利亦不可为。书籍所面向的是人的心灵,知识之获取,思想之塑造皆赖于此,如果没有强烈的担当意识,一味迎合,一味顺承,一味逐波,最终不仅无益于社会,作为一家文化机构存在的意义亦是十分可疑的。

  中南出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一系列图书的出版,已经很好地诠释了什么叫作真正的定力与担当。

  作为源出湖湘大地,浸润着深厚湖湘文化因子的出版湘军,还承担着向全国乃至世界传播湖湘文化的重任。这一点,因应的既是文化湖南战略实施推进的需要,也是推动湖南和湖湘文化与“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对接、促使湖南从经济到文化全方位“走出去”的需要——不久前深圳文博会上出版湘军的亮相,展示的就是这样一份责任担当。

  出版业是个需要理想、情怀和担当的行业,优秀的出版企业一定是将文化理性与商业利益完美结合的企业。幸运的是,在文化强省的建设过程中,湖南有着这样一些有定力、能担当的出版湘军。这支笃定前行的湘军在书博会上一定会大放异彩。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31/43091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