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乡风从“整治微腐败”开始

来源:红网 作者:万传文 编辑:许敏 2017-05-27 21:31:3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6日,《人民日报》报道了湖南省一年多来整治“微腐败”的成绩单。自2016年初启动专项整治以来,全省共受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线索举报10049件,立案调查5675起,处理7951人。一件件发生在群众身边“苍蝇”嗡嗡乱飞的“微腐败”,都在“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中原形毕露,受到严惩。

  让笔者尤为眼前一亮的是,湖南怀化麻阳县尧市镇党委书记滕春霞所提到的“剧情”大反转。他说:“以往,前来说情的人不少,大多要求在某些惠民政策上‘通融通融’‘照顾照顾’,如今‘要么是主动要求取消低保,要么是要求放弃危房改造指标’。”这个“剧情反转”充分说明,湖南乃至全国的文明乡风将从“整治微腐败”这里扬帆起航。

  曾几何时,农村低保曾是基层最敏感的问题,很多人以拥有低保为“荣”,有的不惜代价托关系、走后门,而真正身患疾病、生活贫困的弱势群体却与低保无缘。从来没有公示、评议,仅凭基层干部说了算。因此,每逢年度低保对象调整时,却是老百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一番“景象”。

  同样,在一些地方,农村危房改造、粮食直补等众多的惠农资金补贴发放,无规无矩,套取或挪用,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变成少数人任性“施舍”砝码。因此,一旦有了惠农资金,老百姓争先恐后托关系,与基层领导套近乎,希望“照顾照顾”。在群众的眼里,基层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正是少数基层干部这些乱作为、不作为,使党风政风每况愈下,民风也是一落千丈。

  令人欣慰的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2016年3月以来,湖南省以“雁过拔毛”式腐败专项整治为支点,剑指基层管党治党宽松软这一共性问题,对重点问题线索挂牌督办,要求件件有回音,畅通惠民资金“最后一公里”。一年多来的成绩单,让老百姓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官风正则民风淳”。有什么样的党风政风,就有什么样的社风民风。如今,党中央持续发力正风肃纪,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依法行政成了党员干部严以用权的生命线,不乱为,不妄为,不沦为“苍蝇”。干部勤政廉政了,党风政风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气顺了,干群关系融洽了,提升了群众的“精气神”。封建迷信、攀比浪费、打牌赌博等陋习少了,互帮互助、尊老爱幼、勤劳致富等新气象多了。一个个“主动要求取消低保、放弃危房改造指标”的鲜活事例,成了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们有理由相信,湖南健康向上的乡风文明已经从这里出发,并且会越来越好。

  文/万传文

来源:红网

作者:万传文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27/43078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