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刘低炉 编辑:易木 2017-05-24 20:03:0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2日至23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率队赴贵州考察脱贫攻坚,同贵州省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期间,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会见了许达哲一行。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一同会见并出席座谈。(5月24日《湖南日报》)

  在脱贫攻坚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投入力度大、工作标准高,干部作风实。在产业扶贫、生态补偿、易地搬迁、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兜底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兄弟省份贵州的经验启示我们:各级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方设法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要围绕精准脱贫下足“绣花”功夫,进一步提升湖南扶贫工作质量和水平,在精准扶贫中,推动易地扶贫搬迁有特色。

  坚持易地搬迁与产业扶贫相结合。根据搬迁区域的资源特点,要结合企业发展、园区开发和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具有地方特色又能带动贫困户就业的扶贫产业,加强对搬迁对象的就业和产业技能培训,着力打造搬迁群众“一户一岗”“一村一品”就业和产业扶持,使搬迁群众真正做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坚持搬迁项目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要注重把集中搬迁和分散购房搬迁与小城镇建设相融合,制定配套落实转移就业、创新创业和社会保障等政策,逐步将搬迁农户变成市民。

  坚持搬迁项目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开发,科学进行项目选址、规范设计房屋户型、统一房屋外观形象、凸显民族地方特色,同步配套完善安置区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及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着力改善居住环境,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努力实现新房、新村、新景。

  坚持易地扶贫搬迁与一线培养锻炼干部相结合。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把脱贫攻坚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推动干部在扶贫攻坚中“墩苗”成长,实现助推扶贫攻坚和锻炼干部的“双赢”。

  要积极搭建一线磨练平台,根据干部的个性特点、专业特长、岗位需要及培养目标,选派干部到一线岗位锻炼,到重大中心任务和急难险重工作中实践磨练。把扶贫攻坚作为培养锻炼干部能力素质的有效载体,有针对性地合理选派干部担任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副队长等职务,促使干部在培育特色产业、破解发展难题和做好群众工作中不断历练提升。

  同时,要坚持把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表现和实绩,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把扶贫攻坚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与个人推荐提拔任用相结合,使在扶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群众满意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通过实施易地搬迁,锤炼大批市、县、乡扶贫干部队伍,在工作实践中发现一批能吃苦、会干事的人才,培养一批有担当、能干事的“村支两委”,使之成为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的坚强战斗堡垒。

  总之,在脱贫攻坚中突出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模式,要科学规划、综合施策、加大投入、强化监管,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文/刘低炉

来源:红网

作者:刘低炉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24/43040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