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暴雨袭湘,防汛抗灾当严阵以待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夏熊飞 2017-05-23 23:00:3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入汛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一轮降雨袭湘。5月22日8时至23日8时,湘中以北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全省平均降雨量为26.7毫米,5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3.4万平方公里,1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0.3万平方公里。受此影响,湖南境内一些江河水位出现较大涨幅,防汛形势趋于紧张。5月23日上午10时,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5月23日 红网)

  汛情、险情就是命令,领导重视是夺取防汛抗灾胜利的重要保证之一。23日上午,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戴道晋分别就当前防汛抗灾工作作出指示,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领导特别是各防汛责任人、各应急队伍和人员要立即行动,迅速奔赴防汛抗灾第一线,奔赴受灾最严重的地方组织指挥抗灾救灾。省防指以明传电报的形式迅速将乌兰、戴道晋的指示传达到各市州防指,并要求各地迅速将指示报告党政主要领导,迅速行动,扎实工作,确保安全。

  超前谋划,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突出重点,科学施策,是夺取防汛抗灾胜利的重要法宝。早在今年5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就明确提出了“五个确保”,即确保遇设计标准内洪水时,不溃一堤一垸,不垮一库一坝,保证重要城镇和交通干线的安全;确保遇超标准洪水时,保证大中型城市、大中型水库、重点堤垸和重要交通干线安全;确保遇暴雨山洪发生时,避免群死群伤;确保遇中等程度干旱时,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安全;确保遇严重干旱时,生活用水基本有保障。

  再好的防汛抗灾目标,再严的防汛抗灾举措,必须接地气、抓落实。连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严阵以待,各级防汛责任人迅速到岗履责,加强应急值守。据报道,省委宣传部等22个省防指成员单位近日已完成联系县(市、区)备汛工作检查,进一步督导联系县(市、区)落实备汛措施。湖南省防指也派出2个工作组赶赴怀化、邵阳指导防汛工作,重点狠抓基层责任落实、确保责任无缝交接,狠抓隐患排查整改、确保工程度汛安全,狠抓预案物资队伍,强化基础保障。

  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新一轮强降雨袭湘时,全省上下政令畅通,万众一心,积极作为,有序应对,掌握了防灾救灾的主动权。目前,全省已处置完成3157处度汛安全隐患,并逐一落实了行政、技术、巡查责任人。截至5月23日12时最新统计,本轮降雨共造成湖南邵阳、张家界、怀化、湘西等4个市州12个县市区89个乡镇10.446万人受灾,紧急转移人口0.6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14千公顷,倒塌房屋250余间,直接经济损失1.38亿元,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0.33亿元。令人欣慰的是,目前暂无人员伤亡和重大灾险情报告。

  但是,湖南的防汛抗灾形势依然严峻。据省气象局预报,23日下午到24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多云间阴天,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永州、郴州、衡阳、邵阳及株洲、怀化两地区南部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雨。省防指在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同时,将衡阳、益阳、常德等9个市州作为当前防汛抗灾工作重点区域。湖南气象、水文等部门还预测,今年汛期全省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南部5-8月、北部6-7月有降雨偏多趋势,主汛期雨季进程总体偏晚,加上今年闰六月,伏天长达40天(一般为30天),洪旱灾害并发的可能性较大。

  因而,全省的防汛抗灾工作丝毫不能懈怠。当务之急,须戒骄戒躁,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尽量减少灾害损失为目标,扎扎实实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各级防汛责任人特别是水库和堤防、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尾矿库等责任人,要切实到岗尽责,加强监测与巡查,及时发现、报告、处置各类险情隐患。对不到岗、不履责,或因执行不力、工作失责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如此上下同心,扎实工作,守土有责,方能让“五个确保”实至名归,向三湘父老交上一份满意的防汛抗灾成绩单。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23/43028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