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干出实效才能扬起实践诺言的风帆

来源:红网 作者:万传文 编辑:许敏 2017-05-23 19:10:5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常德市澧县大坪干渠危桥升级改造,影响了城头山镇彭头山村近1000村民的生产生活。该镇党委政府接到诉求后,几天之内就维修了一条简易便道,并竖立标识标牌。当地百姓纷纷为镇干部作风点赞。

  媒体报道,澧县自今年开展公开承诺活动以来,一批批重复上访事件得到圆满解决,其中有9件是企业改制、城乡拆迁等历史遗留问题。为把实践诺言落到实处,县纪委为各承诺单位建立了台账,逐项“销号”,确保承诺不打“白条”。无疑,澧县力促公开承诺的举措令人眼前一亮。

  毋庸置疑,以往公开承诺的报道好似一浪高过一浪,纸媒辟出专版,声屏推出专访,竖起了电视上有影、广播里有声、报纸上有名的“光鲜”形象,真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强劲势头。但承诺之后效果咋样?老百姓的问题解决没有?却很少有人“盯”紧“盯”实。

  既要承诺,更重要的是实践诺言。但一个时期以来,假承诺,放空炮,为了应付检查之类的“公开承诺”层出不穷,雷声大,雨点小。有的承诺纯粹是个纸糊的空壳子,外表光鲜,套话连篇,一点实质性的内容也没有。难怪老百姓心生怨言,认为干部们当面承诺,背后失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出实效才是最好的实践诺言,才能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

  践行诺言,解决问题,要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要深入一线,广泛征求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拓宽信访渠道,将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需要,最棘手、最难办的事情作为承诺内容,从实际出发。但也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切不可言过其实,不能承诺根本解决不了的问题,甚至承诺与政策相违背的事情。

  践行诺言,解决问题,切不可一刀切,必须精准施策。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系列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老百姓的困难也是千差万别,不时出现。这就要求我们针对增收就业、就医入学、住房保障、社会保障、交通拥堵等不同类别,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既要解决好老百姓的“个案”,又要处理好带有共性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践行诺言,解决问题,要压实责任,敢抓敢管。如何让公开承诺之后产生良好的效果,坚决防止“说了不做,说了也白说”的问题发生。各级党委要压实责任,敢于担当,要建立和完善考核问责机制,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要建立台账,逐步解决。对违背诺言,失信于民者,应严惩不贷,追责到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文/万传文

来源:红网

作者:万传文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23/43026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